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称中国核潜艇通过马六甲海峡 印尼海军:没问题

2016年06月27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印尼Metro TV网站25日报道,解放军南海舰队舰艇编队25日通过马六甲海峡。编队包括攻击核潜艇409艇、导弹护卫舰运城舰和远洋打捞救生船“永兴岛”号。报道称,中国舰艇编队通过马六甲海峡前不久,印尼总统佐科率团视察了位于南海的纳土纳群岛。不过,印尼海军发言人称,只要中国海军实行无害通过就没有问题。

文章称,印尼海军军舰和巡逻机24日发现这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通过了班达亚齐水域,并对其进行监视。印尼海军发言人艾迪·苏吉托称,它们可能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一部分,“只要中国海军实行无害通过,应该没有问题”。

针对印尼媒体把中国舰队驶过班达亚齐水域与佐科视察纳土纳群岛进行关联,苏吉托回答说,“没什么特别的,就像其他国家的军舰一样,只要没有违反规定,没有必要对其进行调查。”他补充说,“只要不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无害通过的规定,任何国家的军舰都有权利通过纳土纳群岛附近海域。”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印尼媒体报道的中国潜艇通过马六甲,他无法证实。李杰表示,印尼海军发言人的表态表明国际社会越来越接受中国潜艇远海训练常态化。2014年中国潜艇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时,国际社会反应激烈,再早些时候连中国潜艇进入西太平洋海域都会刺激相关国家的神经,但随着中国潜艇远航训练的常态化,国际社会已逐渐接受和认可。李杰说,中国潜艇执行远海训练的时候都会走国际水道,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通行做法,避免纠纷。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班达亚齐水域在马六甲海峡的西口,马六甲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包括军用船舶在内的所有国家的舰船都可以行使过境通行权。张军社说,班达亚齐水域距离纳土纳群岛非常远,把中国编队正常通过马六甲海峡和近期印尼海军在纳土纳群岛附近抓捕中国渔船的事联系在一起,纯属过度联想。

该文章里提及,印尼海军发言人称,这可能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一部分。但根据公开报道,第二十三批护航编队由导弹护卫舰湘潭舰、舟山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由此分析,该潜舰编队应该不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一部分。(郭媛丹 任重)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