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部队训练拒绝娇气

2016年06月29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不久前,单位组织了一次单兵战术训练。身下青葱的草皮没了,代之以硌人的沙石土粒;头顶那锋利的铁丝网,更是令人直冒冷汗。少数平日里习惯在装备车上和专业教室攻坚的技术兵,直言这种训练让人受不了。

  诚然,专业理论、操作技能是技术兵的看家本领,需要精习苦练。但一些人头脑中似乎固化了一种意识,即:术业有专攻,技术兵只需要学专业、操设备,像战术、射击、体能、格斗、救护等基础科目,则可忽略不计或敷衍了事。

  部队组织共同科目训练,既能提升战士单兵基础能力,也能培养临危不惧的冷静头脑和刺刀见红的血性胆气。抛开打仗不说,即便在繁重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军人仅凭“二把刀”的个人素质,也难以有效履行使命、高效完成任务。人民群众对军人的信赖,是在一次次危难关头“解放军来了人心定”中建立起来的;国家对军队的倚重,是和“万里长城永不倒”的形象追求联系在一起的。危难关头,如果不具备相当的体能素质、快速的反应能力,又怎能担重任于肩上、救人民于水火呢?

  烈日下的奔袭、演兵场的摔打,看似多一点少一点没有关系。实际上,这种训练对军人体魄与意志的锤炼,是任何高技术武器装备都代替不了的。训练场上娇气,就无法练就过硬的战斗素养。技术兵在训练中从难从严、不怕苦累,更能把自己锻造成“上车能操作、下车能打仗”的优秀战斗员,真正适应未来打赢的需要。

(责编:实习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