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构设险局危局锤炼实战本领

2016年07月04日10: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打就打你个立足未稳!”6月12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练在完达山脉腹地打响。红方刚刚进入集结地域,油料、弹药等后续补给就被蓝方切断,本想率先发起进攻的红方不得不就地转为防御。在近乎苛刻的对抗条件下,红方指挥员崔迎彬不得不绞尽脑汁一再优化战术战法、火力协同等作战方案。

  “打仗不能一厢情愿,战场上对手不会等你做好充足准备再动手!”该旅领导介绍说,过去在组织演练时,参演双方在后勤、装备保障上往往齐装满员、弹油充足、饮食无忧,通信、侦察等保障也是想啥有啥、要啥来啥,很少体验过弹尽粮绝、孤立无援的战场绝境。而未来战场上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切断了保障“脐带”,官兵能否实现自我保障、战地生存?背后没有上级支援这棵“大树”,部队能否完成既定作战任务?

  今年进驻野外训练场后,该旅紧贴实战制订演练新标准,明确提出:上级不下发敌情通报、不提供技术支持、不干预作战进程、不提供火力支援,让参演双方完全在无依托条件下展开角逐。参演部队受领作战任务之时就是战斗打响之始,各类保障准备没有特定时限,由参演双方根据战场态势变化见缝插针实施动态补给,重点锤炼部队立足未稳、准备不足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演练现场,红方正要对蓝方发起冲击之时,突遭强电磁干扰。他们没有像往常那样请求上级对蓝方电子对抗分队实施精确火力打击,而是派特战分队前出搜索目标,实施“虎口拔牙”;蓝方自行火炮分队则因车载弹药基数不够,转而潜心研究红方战场机动规律,力求让每发炮弹都打出最大效能……在没有各类保障依托,缺少充分准备时间的情况下,参演双方不得不放弃“一战定乾坤”的思维定势,在长时间相持、多波次对抗中不断为己方争取胜势。

  据了解,此次对抗演练,该旅共对战场快速机动、集结地域防御、兵种协同作战等进行了有效检验,不仅锤炼了部队难局、险局、危局的应对能力,更使按照打仗标准训练这一理念深入每名官兵心中。(牛辉)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