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洪水来袭,这一次让人民群众优先

2016年07月04日13:11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紧急救援。

搬运沙袋。

  “让人民群众优先撤离,我们官兵殿后。”7月3日22时,洪水进一步蔓延,湖北荆门市一处泄洪道堤坝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也被洪水淹没,在堤坝决口上奋战了10余小时的荆门军分区官兵和群众奉命后撤到附近安全地带。官兵们战斗到最后一刻,优先组织群众撤离。

  3日上午8时许,荆门军分区所属京山县人武部接到报告,受附近水库泄洪影响,辖区附近一处泄洪道堤坝土壤长期受浸泡疏松,出现近20米的缺口。京山县人武部闻讯而动,迅速出动干部职工和民兵应急分队130余人,携带土木工具前往封堵缺口。

  由于大堤狭窄,一般车辆很难上去,全长近500米的堤坝,所有沙袋全部依靠人力传送。由于决口处水位已经接近4米,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骨干只能依靠冲锋舟,一趟趟往返运输钢管,用大锤在决口处钉上两道钢铁护栏,防止沙石袋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人武部政委副部长张继先今年4月从沙洋县人武部临时调到京山,在整个过程中,既当具体指挥员,又是先锋队,打桩、搬运沙袋、装卸钢管……始终第一个上。

  到了晚上,现场架起了电灯,微弱的灯光中,官兵继续在雨中填埋沙袋。 晚上9时40分左右,由于雨势过大,从大堤下来的唯一通道也已经被洪水淹没,平均水位超过1.2米,而且随着雨势的进一步加大,还在进一步上升。现场防汛指挥部命令大家迅速撤离到附近安全地带,等待下一步命令。

  堤窄人多,旁边就是3米多深的溢洪道,军分区政委黄明村一边派参谋到前面探路,一面组织官兵协助群众有序撤离。晚上10时许,现场群众已经撤离完毕时,路上积水已经涨到了胸口,此时,军分区官兵才开始有序离开。

  走到一处险要路段时,司令部参谋闫凤山一脚踩空,水势迅速淹没了胸口,幸亏旁边的战友及时拉扯出来。 截止发稿时,群众全部撤离到水位较高的镇上,军分区和人武部官兵仍在附近待命,关注水势的进一步进展,做好随时出动的准备。(杨杰 伍运鹏)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