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温州军分区结合任前谈话压紧压实党管武装责任

第一书记第一时间进入“战位”

2021年06月18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今天的谈话,主要是学习党管武装制度规定,促进党管武装责任落实。下面,我讲一下第一书记主要职责……”6月4日,在浙江省温州军分区党委会议室,军分区党委常委与3名新任的县(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进行任前集体谈话,军分区党委书记、政委邓东月开门见山,提出履行职责注意事项和要求。

以往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仪式都集中在每年年初军分区党委(扩大)会议上举行,由市委书记统一颁发任命状,缘何这次提前进行任前谈话?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金华强介绍,第一书记是党管武装的第一责任人,这两年,他们通过走访调研感到,地方领导每年调整时间不定,新任主要领导上任后,举行第一书记任职仪式时间间隔较长,虽有一纸任职命令,但缺乏仪式感,没有及时交任务、压担子,导致地方党委领导参与武装工作不经常等现象出现。

为此,该军分区党委研究决定,进一步明确规范党委议军、工作述职、党政干部军事日等制度。先后为13名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举行任职仪式,改变了以往地方领导兼任同级军事机关职务仅用红头文件下命令的简单做法,形成对新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交任务、教方法、引路子的具体举措,推动党管武装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如今,只要新书记一上任,第一书记任职仪式和任前谈话就会随之举行。

担子压得实,脚步更要走得稳。记者在任前谈话现场看到,该军分区党委梳理出管政治方向、管思想建设、管组织队伍等“五管”内容和落实双向兼职制度、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制度、党委议军制度等7项制度,并介绍当前国防和军队发展形势,强化新任第一书记职责使命意识。

平阳县是中共浙江省一大的召开地,曾是红军挺进师的活动中心,浙江新四军的发源地之一,在军民共建方面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新任平阳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章寿禹告诉记者:“这次任前谈话,让我更加清晰了第一书记职责和以后的工作重点。今后我们将延续优良的革命传统,全力支持人武部开展工作。”

“组织新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前谈话,是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目的就是帮助第一书记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更好更实地抓好党管武装工作落实。”温州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王辉告诉记者:“压紧压实第一书记主体责任,把党政军民的力量凝聚起来,才能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在基层落地生根。”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