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西晋城军分区:精准帮扶,谱写鱼水新篇章

2020年05月13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6年,山西晋城军分区开始结对帮扶陵川县梁泉村,在抓好练兵备战的同时投身脱贫攻坚,扎扎实实为驻地群众解难帮困,取得明显实效。

打造“黄河灯阵”旅游项目。

指导贫困户栽种连翘。

最近,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梁泉村里的一千多亩连翘长势喜人,预计今年会是好收成。和梁泉村结对帮扶的晋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刘洋还给村民们做了全年的工作规划。

组织农业技术培训。

邀请专家实地考察。

梁泉村地处太行山丘陵地带,资源匮乏,条件艰苦,农作物种植以玉米为主。由于收入微薄,以前村民大多都选择了出外务工。针对实际情况,晋城军分区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实地调研,鼓励贫困户改种适合当地的连翘树种。

宣传扶贫政策。

帮助修缮村内水渠。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连翘种植规模已达上千亩,年产量达到3000多公斤。此外,晋城军分区积极协调县政府拨付专项资金,在2019年对所有田间乡村道路整修硬化,实现路路通、家家通,解决了当地农产品运输问题。

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开展助学扶贫活动。

梁泉村主任秦广林说:“我们村以前上庄稼地的路都是土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就没法走了,自从军分区扶贫队帮扶了我们村以后,给我们铺上柏油路,车子也多了,人步行也好走了,这都要感谢人民子弟兵!”

免费诊疗送药。

贫困户“手工灯”制作。

结对帮扶三年多来,晋城军分区多次协调军地各级争取政策、资金和人力技术支持,引进资金60多万元帮助梁泉村打造了“九曲黄河灯阵”,建立“手工灯”制作和农家乐两个村集体产业项目。在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的同时,还为村里修缮了村民广场、农民书屋、卫生所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条件。晋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刘洋说,梁泉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正是军民鱼水情深的见证。

“经过我们官兵3年多的努力,梁泉村的支部建设、村容村貌、支柱产业、扶贫收入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贫困户的人均收入也逐年提高,可以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帮扶的社会影响面持续深化。尽管村民已经脱贫,但是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广大官兵抢抓时机,抓好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的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晋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刘洋说。(摄影报道:武兵 臧科伟 陈鑫)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