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老对话”,收获满满正能量

——湖北省宜昌军分区用身边典型开展主题教育见闻

2019年12月11日10: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前有擎旗人,后有追随者。11月下旬,湖北省宜昌军分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贴交流干部和文职人员思想实际,广泛开展“新交流”学“老武装”“新文职”学“老职工”“新生代”学“老英雄”为主题的“三新学三老”活动,引导激发官兵和文职人员在学习身边榜样中体悟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当“新交流”遇到“老武装”——

“国防动员事业大有可为”

“某山区突发山洪,群众被围困,请组织民兵展开救援……”12月4日上午,湖北省军区考核组刚到宜昌军分区综合训练基地,就下达考核想定作业。考核席上,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李祖国快速制定方案、拟制决心建议、组织任务部署,整套流程条理清晰,赢得监考人员肯定。

从某集团军处长交流到国防动员系统,发展受限的问题一度让李祖国有些失落。这几年,与李祖国有类似想法的干部,在这个军分区不是少数。

“不了解国防动员工作的价值,创业干事就缺乏动力激情。”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该军分区组织交流干部到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先进旅团级单位、宜昌市点军区人武部参观见学,邀请“老武装”传经验、讲心得。

2014年交流到国防动员系统的点军区人武部政委唐耀忠回忆:“刚到人武部任主官时,办公室和公寓房挤在一栋老旧房子里,没有专门的训练场。经过3年抓建,人武部‘后进’变‘先进’。”在军分区工作10多年的夷陵区人武部政委向红成介绍抓建人武部成为湖北省军区首批正规化建设达标单位的经验:“一边研究国防动员业务,一边抓参建参治,不但自身建设过硬了,武装工作也更有地位。”

“刚到人武部组织民兵参与一次三峡地面防卫演习时,我险些酿成大错,幸亏搭档是个‘老武装’,及时提醒才没掉链子。”从陆军某部交流到人武部部长岗位的郑爱华,谈起第一次组织民兵演习的经历时感叹不已:“一代又一代‘老武装’开创了新局面,我们如果不努力就会掉队。”

如今,“国防动员事业大有可为”逐渐成为思想共识。该军分区20多名交流干部积极主动作为,先后在国防动员业务培训、比武竞赛和训练考核中奋勇争先,连创佳绩。

当“新生代”遇到“老英雄”——

“这堂课让我们读懂了您”

“两次荣立一等战功,被中央军委授予‘爆破英雄’荣誉称号,转业后在宜昌当了一名普通工人,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主题教育中,该军分区将“爆破英雄”侯满厚的故事搬到了课堂。

“上学时,老师经常讲侯爷爷的英雄故事。”课堂上,文职人员邓晗难以掩饰内心激动:“侯老是战斗英雄,为什么还选择做普通工人?”

“我做了应该做的,党给了我很高荣誉,没有理由不干好工作。”身体瘦小、声音响亮的侯满厚来到年轻人中间,讲起了他的选择。

邓晗是该军分区社会招聘的10名文职人员之一。在与“老英雄”一问一答中,这批具有强烈自我意识的“90后”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了。

今年9月,从小就有参军梦想的王晓晨被聘为文职人员,面对人少事多、身兼多职的矛盾,一度有打退堂鼓的想法。“这堂课让我们读懂了您。”在与侯满厚的交流中,王晓晨认识到:“新生代的我们,享受着革命英雄牺牲奉献换来的幸福生活,遇到困难哪能退缩?”

英雄故事是最好的教材,身边典型最能感染人。采访期间,记者在该军分区看到,社会招聘文职人员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民兵队伍建设、征兵宣传、双拥共建、精准扶贫等日常工作之中。

宜昌军分区司令员黄长清介绍,他们通过收集整理英雄故事集、组织演讲比赛、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用英雄的事迹强化文职人员的使命感,帮助他们尽快完成从一名地方青年到优秀文职人员的转变。

当“新文职”遇到“老职工”——

“转身是另一个起点”

“我和大家经历相似,曾经在转业地方和留在人武部两者之间做艰难选择……”10月中旬,宜昌军分区主题教育体会交流现场,一位工作近30年的老职工的发言,引起了全体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的共鸣。

这名来自宜昌市兴山县人武部的老职工叫许康,1990年从部队转业返乡时,地方党政机关两个公务员的岗位任其挑选,而县人武部改建缺人、人武部领导也希望他留下来。“我当过兵,对部队有感情,就留在了人武部。”在人武部,许康既当民兵训练教练员、征兵宣传员,又当新闻报道员、矛盾调解员,先后组织民兵训练2000多人次、征集新兵近千人、发表各类稿件200多篇,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

这份经历拉近了许康与军分区20多名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距离。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该军分区把像许康一样、坚守本职岗位干武装、爱武装、精武装的10多名老职工请上讲台,手把手教做法、传经验,帮助转改文职人员尽快熟练掌握国防动员系统业务。

“刚到人武部时,兵役登记、民兵整组训练等工作让我忙得团团转。在老职工的帮带下,现在已经理清了工作思路……”交流会上,从海军某部交流到兴山县人武部转改文职的田漭感慨地说。

“转身是另一个起点。”王威从南部战区某部转改文职来到军分区保障处,本以为可以按时上下班,没想到比在部队时还要忙。在了解10多名老职工的事迹后,他又重新调整了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交流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社会招聘文职人员已经成为军分区、人武部人力资源的主体,使他们安心干好武装工作,就要让他们从身边典型学起。”该军分区政委黄桂林介绍,“三新学三老”等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身边典型的示范效应正在发酵。

(责编:实习生(张兰心)、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