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甘肃省白银军分区组织开展业务集训

“军营学长”助力文职人员融入战位

2019年11月14日10: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营学长”助力文职人员融入战位

11月上旬,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雪让甘肃省白银市气温陡降。尽管天公不作美,但在训练场上,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新聘文职人员个个精神饱满、全神贯注,接受军事体能测试和军事技能考核。这是白银军分区组织开展业务集训,让社会招聘文职人员缩短适应期、尽快融入战位的一个缩影。

社会招聘文职人员大多没有从军经历,存在不了解国防动员系统和部队情况、不熟悉岗位职能、不适应工作环境等现实问题,该军分区制定《岗前集中培训方案》,共设置思想政治、军事共同基础、军队优良传统、部队管理规范和职业基本素养5个学习训练模块,采取研讨式交流、面对面示范、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训练。

为尽快帮助文职人员实现从校门到营门、从职场到战场、从地方到部队的转变,白银军分区经过各级推荐筛选,选拔出一批党性原则强、业务技能精、综合素质好的官兵担任文职人员的“军营学长”。通过采取双向选择或组织指定的方式,“军营学长”与文职人员签订帮带责任书。作为“军营学长”的官兵,必须熟悉了解每名文职人员的专业特长、家庭情况、个人经历、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等,开展有目的、有计划的帮带。

在为期一个月的业务集训中,由军分区机关4名业务处长(主任)和3名人武部领导进行理论辅导,明确军分区各项工作业务范围、规律特点、基本流程、标准要求、对象群体等。通过手把手帮带的方式,让每名文职人员参与一次作战值班、一次征兵宣传、一次民兵训练、一次国动办会议,让大家在具体实践中理解体会理论教学内容,再通过撰写一份调研报告、开展一次座谈交流,引导大家相互解疑释惑。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师卫东告诉笔者,为增强培训效果,他们还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唱响强军战歌、参观革命烈士陵园等活动,切实打好红色烙印、打牢政治底色。此外,还制定文职人员培养计划和考评细则,在制度机制上进一步完善文职人员培养使用框架。

“身处军营,切身感受到军人身上的责任与荣光,让我更加坚定了投身军营、献身国防的信心和决心。”社会招聘文职人员皇甫宸宇深有感触地说。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