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防化学院毕业学员进行山地核生化防护演练

2016年07月06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烟火分队支援山地进攻
烟火分队支援山地进攻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六月盛夏,烈日炎炎,解放军防化学院2016年毕业学员保障联合战役军团岛上山地进攻战斗的核生化防护演练正在长城脚下打响。

为贯彻落实改革强军战略部署,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降魔神兵”,学院依托周边部队,构设虚拟实拟相结合的核生化作战环境,利用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信息化终端和导调控制平台实现信息化指挥导调,通过设置各级各类模拟岗位,实行多层次多专业学员混合编组,突出检验性、研究性和实战化要求,探索实践信息化条件下防化兵战法、训法,全面检验和锤炼毕业学员的组织指挥、战术运用、野战管理、风险评估和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为学员任职能力生成加钢淬火。

打破常规,向实战标准看齐

“滴滴滴,滴滴滴…”,指挥信息系统来电信息提示骤响,核生化防护保障群指挥所内气氛立刻紧张起来,一串串表示核生化信息的字符跃然展现在指挥员面前。

原来我指挥所附近多条机动道路遭敌化学袭击,指挥员迅速组织参谋人员运用指挥信息系统获取气象数据,利用估算软件得出危害区域与概略情况,并在图上标绘估算结果,指挥员根据计算结果定下执行任务决心,经过紧张而又忙碌工作后,命令迅速以代码形式通过电台传达给任务分队。

执行任务分队迅速携带物资装备器材向遭袭区域机动,分队长通过车载电台与各组长研究确定行动方案。到达目标后,各组长根据任务分工,带领全身防护人员展开乘车侦察,查明毒剂种类、标定前后界、绘制侦察略图,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索。

就在分队准备将侦察结果上报群指时,突发情况接踵而至:“遭敌过顶卫星侦察,就地疏散隐蔽”“临时指挥所信息系统遭敌入侵,通信中断……”打破惯例、随时出现的“异常情况”让学员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准备打硬仗。

在信息化条件下,战场环境瞬息万变,学院培养的核生化防护指挥官能否快速研判形势、选择恰当的处置方案,是对学员战术素养和组织协调能力的极大考验。为此,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演练方案一改再改,摒弃以往“按部就班”的演练套路,改教员指定作业地域为学员自主寻找染毒地带,使学员全面掌握战场环境中防化兵职能任务与响应程序,从被动接受的执行者变为主动思考的指挥官。

科学评判,距离实战有多远

快速开进染毒地带,15分钟内查明毒剂种类、确定染毒边界、实施洗消,学员们以为在这么困难的条件下顺利完成地域洗消任务,应该可以得高分。然而,评判结果却出乎他们的意料,流动哨警戒性不足、人员配置不合理……一个个问题被详细指出,没有出现在战场的导调教员怎么对现场情况了解的这么详细?

据了解,此次演练中,学院将与南京陆军指挥学院联合开发的“核生化防护指挥训练系统”和自行研制的综合演练导调控制系统结合使用,既实现了集侦察监视、火力打击、特种作战、心理战、核生化防护保障等多种作战内容于一体的红蓝对抗演练,又实现了对各演练作业点实时监控、自动评判、人工评判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打仗总结同步搞,短板弱项及时找,建议措施针对提,有效促进了演练综合效能的提升。

为了让每一名学员都能从演练中受益,演练采取轮换作业的方式,从组织准备到现场作业,让每名参训学员都过一把“指挥员”的瘾,为即将开始的部队任职打下坚实基础。正如学院呼小平院长反复强调的那样:“要通过综合演练,以“五个不会”训练为抓手,让学员学会自己制定方案指挥防化分队开展侦消行动,打通由学员向指挥员、由零碎分散向系统集成转变的最后一堵墙,切实达到以演促学、以演促训、以演促考的目的。”

矢志强军,从这里走向战场

在一次野外侦察作业中,先遣分队勘察地形时在目标地域内发现了许多贴着奇怪标签的瓶装水和传单。仔细一看,竟然是伪造军情、涣散军心的假情报。指导员马也迅速按照战前开展的“四反”教育内容,将情况逐级上报指挥部,就地销毁传单,破谣、稳心,及时粉碎了蓝军心理战图谋。

这是演练政治工作组为检验战时政治工作教育效果,将心理战场景融入演练进程的一个缩影。学员临近毕业容易分心,综合演练时间紧、任务重,要保持学员士气高昂不断电,政治工作组着眼提高学员开展战时政治工作能力,将战时政治工作内容融入演练各阶段、各节点,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丰富的政治文化活动,打出了一组漂亮的组合拳。誓师大会、慰问演出、战前动员、不间断的政工辅导、驻训简报、驻训之声广播有声有色。

今年的综合演练指挥部还成立了驻训临时党委和5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并将改革强军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融入驻训全程,将优秀党员放在骨干位置,强化学员战时“党指挥枪”的意识,切实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激发学员看齐意识,培育献身使命的责任感,由内而外激发战斗精神。学院刘国胜政委欣喜地指出:“今年的政治工作做到军政演练同步实施、融合开展,体现了两个字:‘融’和‘新’。一是注重系统筹划,生硬嵌入的痕迹少了,系统融入的感觉浓了;二是注重见缝插针,固定套路少了,即兴环节多了,全面检验了学员在实战环境下的军政素质。”

改革没有旁观者。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之际,学院官兵正带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苦练本领为“降魔”,矢志强军砺“神兵”,誓做国家和军队核生化安全的忠诚捍卫者。(魏小军 郑凯文 张维银)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