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名抗洪战士双手上的五个“血窟窿”

2016年07月07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7月5日拂晓,安徽桐城双港镇练潭圩大堤。武警安徽总队一支队二大队六中队官兵,把最后一个沙袋码上大堤。30多个小时没怎么合过眼的官兵,裹着满是泥浆的迷彩服倒头就睡。

  此时,列兵赵龙躲在高地下侧一个凹形部位,把头埋进膝盖,在一张皱巴巴的纸上写着什么。大队教导员马金龙凑过去一瞧,只见纸面抬头工工整整写着5个字:入党申请书。

  询问起入党动机,赵龙的回答脱口而出:“我想加入党员突击队,像他们那样每次任务都能冲在最前面!”

  马金龙沉默不语。突然,他好像看见了什么,猛地拽过赵龙的双手,掌心向上摊开——

  眼前这双指甲缝里挤满污泥、手心手背沾满泥土的手,指掌结合部5个“血窟窿”十分扎眼。左手3个,右手两个,均有指甲盖大小。这5个皮开肉绽的“血窟窿”,创口已被泥填平,鲜血丝丝渗出。

  自7月3日夜间随部队由合肥连夜赶赴桐城抗洪抢险,赵龙一直冲锋在最前线。经过13个小时连续奋战,赵龙手里磨起了5个血泡,手臂僵硬失去知觉。

  7月5日凌晨,赵龙又随队辗转奔赴130多公里外的双岗镇练潭圩,抓起锹就开始装沙袋,手上的血泡很快就被磨破了,“锹柄上血糊糊的”。他被班长勒令到旁边休息,却根本闲不住,又跳到水里跟其他战友一起堵管涌……

  此刻,马金龙双手轻轻托住赵龙那留有5个“血窟窿”的双手,抬起头说:“这双手,就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杨正龙 赵 波)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