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徽无为县第12集团军党员战士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2016年07月07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刘渡镇西河臼山村段,有宽约300米堤段大面积塌方,请求火速增援……”7月6日凌晨,正在安徽省无为县抗洪抢险的第12集团军某机步旅,突然接到求援电话。

  由于普降暴雨,西河的水位猛升。加之该堤段处于河道转弯处,洪水冲击力大,导致河堤大面积塌方,面临决堤危险。一旦决堤,下游5000余名群众的生命将受到威胁,方圆70多平方公里的农田也面临被冲毁的危险。

  “迅速赶到塌方堤段,排除险情!”旅党委当即向工兵防化营下达命令。

  此时,正在附近堤段用沙袋筑高堤坝的工兵防化营120名官兵,已经连续突击超过35个小时,官兵早已疲惫不堪。

  “党员,跟我下水!”危急时刻,教导员张明利带领40余名党员组成突击队,“扑通”一声跳入没胸的洪水中。

  打桩、竖板、填土、压实,排除渗漏、加固子堤、填堵塌方……

  “跟我来!”“我先上!”洪峰浪尖中,党员突击队用实际行动给受灾群众以信心和依靠。

  “压住、快压住!”突然,洪水涌来,迅速冲走多个土袋,一时之间,堤坝出现了数处破口。

  涌浪中,只见几个年轻的战士下意识地扑了上去,护在土袋上,堵住洪水,其他人赶紧运来土袋填堵缺口,就这样一步步排除险情。(倪大伟)

  连续奋战10余小时,填充沙袋4万余包,官兵用身体组成一道钢铁堤坝,终于再次将险情排除。(倪大伟 刘先冬 李怀坤)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