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中士放弃休假参与抗洪救灾

2016年07月07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7月6日,安徽省郎溪县钟新村钟桥河堤坝。洪水漫堤的险情虽已暂时解除,但在家休假的东部战区陆军某部中士宗慧新,仍然坚持和村民们巡堤护堤。休假一周来,洪水出现在哪里,他就出现在哪里,没有与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没有睡上一个囫囵觉。

  连日来,郎溪县钟新村遭受暴雨侵袭,一片汪洋。休假回家的第一天,宗慧新就与村干部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

  转移受灾群众的行动中,为了把冲锋舟上有限的空间让给群众,宗慧新跳入齐腰深的洪水,用手推着冲锋舟艰难往岸边前行。一趟、两趟、三趟……救援行动中,宗慧新在洪水中浸泡了3个多小时——直到受困的28名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今年78岁的王多子老人到达安置点后,感慨地说:“小宗当了几年兵就是不一样。如果不是他,我可能早被洪水冲走了。”

  “钟桥河堤坝发生漫堤险情!”宗慧新受领新的任务后,迅速和民兵抢险分队一起,扛起沙袋加固堤坝。经过几个小时全力奋战,他们迅速排除了险情。

  宗慧新的表现受到村民和救灾队员的赞誉,部队领导也打来电话嘱托他在“特殊战场”为军旗添彩。宗慧新态度坚决地说:“一定用实际行动擦亮军人名片。”(朱达)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