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陆军开展“百名书记讲百年党史”活动

精彩党课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06月16日09: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七一”前夕,祖国北疆,北部战区陆军百余名党委(支部)书记走上讲台,为官兵讲授一堂堂精彩党课,引导大家弘扬先辈精神,投身强军实践。

“开展‘百名书记讲百年党史’活动,是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北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党委(支部)书记登讲台讲党史,有利于帮助官兵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某合成旅一营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第1师第1团特务连,曾经历“三湾改编”,保卫党中央、毛主席走过万里长征。这天,教导员宋冬冬召集官兵来到旅军史长廊,为大家讲述长征故事。他深情地讲道:“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艰难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为什么这支队伍愈挫愈勇?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从鸭绿江畔到黑瞎子岛,从内蒙古草原到齐鲁大地,北部战区陆军所属部队各级党委(支部)书记们走上讲台,为官兵带来一堂堂精彩党课。

“我身后是百色起义纪念馆……”这天,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某合成旅侦察营二连开讲。讲台上,该连指导员颜士栋为官兵讲述百色起义的历史;屏幕上,正在老家休假的下士陆雄带领官兵进行“云参观”。

颜士栋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陆雄在家乡百色休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们决定采取两地视频连线的方式,帮助官兵更加直观地感受红色历史。

把李大钊的事迹改编成情景剧、根据杨靖宇的故事制作短视频……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党委(支部)书记注重授课形式创新,善于借助新技术新手段提升教育实效。目前,该战区陆军已转发了7个单位的做法,供所属部队借鉴学习。

某海防旅炮兵营列兵林梓宇的太姥爷刘章文,是位多次荣立战功的八路军老战士。教导员张超便邀请老人通过视频连线,为官兵讲述战斗故事。

“那个时候打鬼子,白天打游击、夜里埋地雷,部队连续转战,不少人两脚磨得都是泡……”视频中,老人讲起亲历的一个个抗战故事。课堂上,年轻的战士们全神贯注听讲,老前辈的战斗故事让大家感动不已。中士沈博达说,这样的党史课引人入胜,震撼心灵。

精彩党课凝聚奋进力量。为解决某型舟桥维修难题,某部技师尹克君攻关数月未果,一度想要放弃。党史学习教育中,革命先辈百折不挠、顽强奋斗的故事让他深受触动。他及时总结经验潜心攻关,终于研制出该型舟桥野外维修设备。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广大官兵训练热情日益高涨。前不久,他们抽组参赛队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萨彦岭行军”雪地作战行军项目,夺得10个课目中的5个第一。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