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

“岸上教导员”到军舰上党课

2020年02月17日10: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是我们中队潜水员周华林在一次执行深摸人工湖水域任务时,面对双脚被杂物缠住的特情,临危不乱,成功摆脱困境完成任务出水时的照片……”2月上旬,在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紫金山舰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该大队防救中队教导员曹英耀深情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鼓励党员骨干敢于担当,勇于“第一个下水”。

“岸上教导员”来到军舰上党课,是大队“开门”搞好党课教育的新景象。前不久,该大队领导带着“如何上一堂走心的党课”这一课题,深入各基层单位座谈交流。他们发现,一些党务工作者因为长期在本单位授课,容易陷入思维定式,“三板斧”用完之后很少再有突破创新。

“各个单位‘关起门’来上党课就像一个个缺乏活水的池塘,要开展好党课教育,必须打通‘池塘’形成活水。”该大队党委书记、政委吴雪峰一席话启发了大家的思路。他们在前期充分调研酝酿的基础上,决定每月开展一次基层党务工作者互换单位讲党课活动,让基层各单位在走出去、请进来中不断提高党课实效。

这种交叉授课的形式,既是交流,也是竞赛。他们尝试采用“舰岸互换、统一评分”的授课模式,除了组织官兵对外来单位授课者进行现场打分,还将授课视频在强军网上发布,并借助“评分系统”对大队所有授课者进行打分评判。评定分数逐次累计,将作为年终考评党员干部的依据之一。

“以前讲不好党课,丑是丢在‘家’里,现在要开门授课,一定要抓紧时间赶紧充电,改进讲课内容形式,提高授课质量。”曹英耀说。

为了提高自己的党课质量,该大队参与交叉授课的党务工作者不断探索管用招法:勤务船中队教导员王苏采取多用兵言兵语把理论讲实的形式,使党课容易走心入脑,能更好地让官兵消化吸收;水线中队教导员朱天明采取“讲身边故事、话重大道理”的方式,使党课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很受官兵欢迎。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