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2016年07月07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面对各地持续不断的严峻汛情,解放军和武警广大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部队以及各受灾地区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根据汛情和救灾需要,迅速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连日来,受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袭击,江苏、安徽沿江地区多处发生洪涝灾害。中部战区陆军第12集团军和东部战区空军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奔赴抗洪一线,加固堤坝,转移群众。7月6日,湖北麻城市福田河镇枫树庙村雷家湾河水位突然暴涨,附近3000户居民生命财产危在旦夕。接到命令后,正在淮河流域信阳段开展救援的第20集团军工兵团官兵,迅速抽调部分兵力,冒雨赶赴麻城增援救灾。目前,这个团官兵仍奋战在麻城抢险一线,被毁路基和桥墩加固任务基本完成。

  在安徽当涂,丹阳湖某农场大坝外石臼湖水位告急,一旦决堤将危及附近一区三镇近10万群众。接到险情报告后,南京军区善后办派出近200名官兵、17台轮式车辆和一支应急医疗队,携带救灾物资和药品器材,火速奔赴一线抗洪抢险。目前,已处理堤坝决口隐患20余起,有效阻止了洪水漫灌。在湖北武汉,与长江干堤仅有百余米距离的青山区倒口湖发生管涌险情。接到命令后,火箭军指挥学院紧急出动183名官兵组成的抗洪突击队,携带16台各类救援车辆到达现场后,迅速卸载物资,立即投入战斗。在湖南益阳,驻益阳部队共出动官兵千余人次、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万余人次,协助地方转移受困群众数万人,排除各类险情千余处,加固河堤危险地段3000余米。

  武警湖北、安徽、江苏、江西总队等任务部队,就近调集数千名官兵紧急赶赴一线,武警水电部队、武警交通部队多路并进,迅速展开抗洪抢险。武警湖北总队15个支队数千名官兵,分别奋战在武汉城区、黄冈麻城、随州广水、荆门钟祥等受灾严重地区。武警安徽总队先后出动1400多名官兵、48艘冲锋舟,在六安、巢湖、安庆、马鞍山、铜陵、池州、宣城等多个方向展开抗洪战斗,先后转移群众1000余人,加固堤坝1400余米。武警江苏总队第一时间调集500余名官兵,紧急出动展开抗洪救援。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出动200多名官兵,科学处置德安县导托河漫堤险情,确保京九铁路安全运行。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专业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湖北武汉市青山区倒口湖出现散浸和管涌,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紧急驰援,20多名官兵跳进浑浊的湖水中,经过3个多小时水下探摸,排除险情。湖北黄冈市黄梅县、武穴市3个湖泊超历史警戒水位一米多,近60万人受困。某舟桥旅先后投入5个波次救援,1400余名官兵转战5个县市全力展开抢险救援,搜救转移群众6000余人,封堵管涌10余处。

  “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最好体现,就是让受灾群众多一份安全,少一份损失。”火箭军指挥学院政委周建波的话语道出了广大官兵的心声。目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正坚守抗洪一线,高度戒备,严防死守,充分做好救大灾、抢大险的各项准备,有信心、有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