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运-20机群将支撑起我军跨洲际快速直达能力

2016年07月0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飞机精准轻盈地在川西某机场着陆。(曹忆楠 摄)

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飞机,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后成功首飞!作为一名空军人,我目睹了运-20飞机在发动机深沉的轰鸣声中加速滑跑,几乎是在整个跑道的中段就平稳离陆并快速爬升,完成了完美的历史性首飞。

应当说,这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飞行架次,无论对这支运输航空兵部队、对中国空军而言,还是对中国军队、甚至对整个中国来说,都是一个充满荣耀的历史性时刻。不仅拉开了中国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由使用引进的国外喷气式运输机转变为使用国产喷气式大型多用途运输机的序幕,而且标志着国产大型运输机在最终形成战斗力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次运-20首飞都具有非同凡响的历史意义。

运-20大型运输机装备空军航空兵部队,将显著提升我军的战略投送能力。运-20在设计与制造方面集聚了几代中国航空人的聪明才智,保持了先进的总体技术水平和良好的战术性能。作为一型集战略与战术空运功能于一体的大型运输机,运-20不仅可以依托骨干机场实现大批战略物资及大型成套装备的远程快速运输,而且可以依托前沿或快速开设的野战机场,将我军主战装备、作战物资及全副武装的作战人员,由战略纵深直接快速投送至战场,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力量投送模式,直接驱动我军联合作战理论和作战方法的创新发展。今后在运-20飞机机群支撑下的跨战区快速直达能力,将极大提升我军在不同方向之间甚至多个方向上进行快速战略、战役机动的能力,在主要战略、战役方向上形成作战力量的整体数质量优势,增强我军塑造战略态势、有效应对动态变化的信息化战场不确定性的能力;同时,在运-20机群支撑下的跨洲际快速直达能力,将逐步突破制约我军快速远程力量投送的瓶颈,极大提升我军支撑国家利益外向拓展的能力,更加积极、主动和有效地参与各种国际合作、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对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运-20大型运输机装备空军航空兵部队,将进一步突显空军战略性军种的地位。空中力量有别于其他作战力量的显著特性,就是高速机动、远程作战,空军作为战略性军种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支撑联合作战胜利和达成国家政策目标上,所能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运-20飞机机群支撑下的常规战术空中力量,将极大提升争夺战略和战役制空权、空中阻滞、近距航空火力支援、战役战术机动的能力,以及实施战役及特种空降作战的能力,强大火力与远程机动能力的有机结合,使空军能够对我军联合作战的进程和结局产生重要甚至决定性的影响,突显空军在联合作战力量体系中的战略价值。同时,运-20大型运输机具备作为国家飞行器的特殊属性,跨洲际的远程机动能力将强有力地支撑国家力量的全球快速到达,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有效应对“走出去”战略所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真正实现只要国家政策所需、空军就能以最为迅速的方式将国家力量送达。从这个意义上讲,运-20飞机垂直尾翼上的中国国旗,既体现了大型军用运输机承载的“国家符号”,更是空军战略性军种价值的体现。(王明志)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