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机飞行员生涯中遇险无数 曾驾机成功躲避导弹 

2016年07月09日09: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制图:喻 萌

夏皮拉是以色列空军著名的飞行员,同样也是以色列首批试飞员,他曾驾驶过100余种各型战机,飞行时间超过12000小时,并多次打破飞行纪录,为以色列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夏皮拉出生于1925年,儿时在观赏一场飞行表演时就向父亲坦露了自己的飞天梦。正是这次飞行表演,开启了这位追梦少年的传奇一生。

少年时,夏皮拉便展现出过人天赋,14岁接受滑翔机训练,18岁成为一名教官。1947年,22岁的夏皮拉加入了以色列空军的前身——空中服务队,翌年便被选送到捷克斯洛伐克接受飞行员训练。

在欧洲受训期间,以色列的独立战争进入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刚刚诞生的以色列空军急需战斗机和飞行员。虽然还是一名飞行“菜鸟”,但他毅然驾驶 “喷火”战机进行转场,为以色列送去急需的战机。这是非常危险的行动,在战斗机转场时,夏皮拉曾遭遇掉队、撞机等危险,幸而在同伴的帮助下化险为夷,他那“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冒险精神在行动中初露锋芒。

1956年夏天,已是中队长的夏皮拉奉命驾驶“流星”战斗机对一个目标进行侦察飞行。在他掉头返航的过程中,遇到了超强逆风,为了保持速度,夏皮拉不得不耗用大量燃料,为了减缓燃油消耗,夏皮拉只能关闭一台发动机,降低高度和速度,小心翼翼地返航。降落后,剩下的燃油只够飞行几分钟。

久经沙场,身经百战。在夏皮拉飞行生涯中,遇险无数,但最令他津津乐道的莫过于躲避过“萨姆”导弹的经历。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一枚地对空导弹啸叫着扑向低空的以色列“幻影III”战机,发射导弹的埃及士兵并不知道坐在战机座舱里的正是丹尼·夏皮拉。夏皮拉冷静地等候时机。导弹迅速逼近,看起来就像是一根被直直抛上天的电线杆,就在即将击中之时,夏皮拉猛地拉杆,以惊人的高过载避开了导弹。

夏皮拉的贡献远不止于此。1966年以色列得到一架从伊拉克叛逃的米格-21战机。在没有操作手册的情况下,夏皮拉驾驶米格-21飞行将近100架次,得到了详实的技术数据,以色列飞行员借此机会增强了与米格-21对抗的信心,为以后在空战中大胜阿拉伯战机奠定了基础。

1971年,夏皮拉从空军退役,但这并没有阻碍他追梦的步伐,他正式成为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的首席试飞员,并一直工作到1984年,他完成了以色列第一款国产战机“鹫”和幼狮战机等多次试飞任务。后来为了纪念这位传奇飞行员,以色列为他摄制了一部纪录片——《天生飞翔》。(王正旭 陈 宁)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