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三大舰队南海演习 专家:展示中国军队建设成就

2016年07月11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7月8日,导弹护卫舰运城舰驶向演习海域。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黄子娟)7月8日,海军组织三大舰队上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以及部分岸导发射单元,分成红蓝双方,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举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全面提高海军部队新形势下遂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此类例行演习,是向世界展示这几年中国军队的建设成就,特别是海军的建设成就。

此次演习,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局部战争为演习背景,课题设置紧贴实战,重点演练制空作战、对海作战等海上信息化作战相关内容。参演兵力以南海舰队为主,包括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部分兵力,涵盖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和岸防部队等各类作战平台。

此次演习是海军年度例行性训练活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冠中,海军政治委员苗华,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以及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领导参加演习并现场指导。

尹卓表示,此次演习是近年来规模较大的一次,参演兵种较齐全。这种规模的演习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决定下来,而是在去年就已上报计划,逐步调集兵力,制定演习规划,周期非常长,不可能是针对某一具体事件。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海军的例行演习也有其政治含义,我们要向世界展示这几年中国军队的建设成就,特别是海军建设的成就。同时,也体现出中国有能力、有信心,通过各种手段维护我国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任何人都不要幻想通过强制手段让中国吞下主权受损的苦果。在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人民和军队没有退让的可能。

据央视报道,进入6月下旬以来,中国各军种重拳出击,在南海海空域组织多场演习,各种精锐装备悉数亮相。

7月7日,《解放军报》刊发报道《“海上野马”掠海突击—海军某支队新型气垫登陆艇出征记》。文章称,6月下旬,海军某登陆舰支队在南海组织了一场登陆演练,有着“海上野马”之称的新型气垫登陆艇惊艳亮相。

曹卫东表示,“野马”气垫船是中型气垫船,可由两栖船坞登陆舰搭载,是很好的两栖作战平台,可提高海军陆战队员登岛礁、守岛礁的能力。

此外,近日南部战区陆军第42集团军某陆航旅出动武直-10攻击直升机远赴南海开展海上飞行训练,重点围绕海上战斗编组、超低空掠海突防,实弹射击等科目,提升飞行员实战化作战能力。武直-10是中国军队装备的最新型武装直升机,可以搭载火箭炮、反坦克导弹及空对空导弹等多种武器,大大提高了中国陆军航空兵的航空突击能力。

谈到武直-10现身南海的意义,曹卫东表示,陆军航空兵的作战距离,是近海近岸作战,可通过舰船搭载直升机,对岛礁上的目标进行打击,这也是将陆军和海军进行联合作战的尝试。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