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俄罗斯欲向印度出售核动力航母

2016年07月13日10:0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另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7月11日报道称,一名印度海军的高级官员称,俄罗斯提出将其“暴风”号核动力航母出售给印度。而眼下,印度和美国正在讨论围绕前者研发的未来的核动力航母“维沙尔”号相关的技术转让事宜。

  俄罗斯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证实,近日一个访问印度的俄罗斯代表团提出了可向印度出售航母的议题。

  俄罗斯的造船研发机构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正在设计这艘代号为“Project 23000E”的航母,又称“施托姆”,即“暴风”。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军官员说:“‘Project 23000E’多功能航母最早于2015年5月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其设计目的是在遥远的海洋地区开展作战行动、打击陆地和海上的敌方目标、确保海军的作战稳定性、保护登陆部队以及提供防空保护。”

  印度计划建造其第二艘国产航母“维沙尔”号,这将是一艘核动力航母,有300米长、70米宽。

  独立防务分析人士尼廷·梅塔说:“(印度)选择拥有一艘核动力航母,这项技术不容易获得。印度将需要来自其他国家的帮助,才能完成这艘超级航母的设计和研发工作。”

  据这名海军军官透露,与此同时,美国也提出向印度转让“飞机电磁弹射系统(EMALS)”的相关技术,但这将不包括核推进技术,而且不能用于俄罗斯航母。

  他说:“‘飞机电磁弹射系统’是一大亮点,因为这种系统非常灵活,允许多种飞机登上甲板,包括较轻的、本土生产的轻型战机和重型战机。”

  印度和美国就航母技术领域的合作已经形成了一个联合工作组,但是目前尚未就提供核技术用于印度航母进行讨论。印度尚未决定,是购买一艘超级航母还是依靠自身实力建造。

  这名印度海军军官说:“我们将必须支付至少120亿美元,来购买一艘具有‘飞机电磁弹射系统’的核动力航母,但是(印度)政府永远都不会批准这笔资金。”

  一名印度国防部的官员说,印度仍在敲定关于如何建造其下一艘国产航母的细节。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