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洪一线,我们最需要怎样的“神器”?

 
2016年07月14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抗洪一线,我们最需要怎样的“神器”?

抗击洪魔,高新装备显威力

——来自省军区部队抗洪抢险现场的一组新闻

国防云:“最强大脑”助决策

天上,无人机空中盘旋;水上,冲锋舟劈波斩浪。虽距湖北省军区防汛指挥中心百里之外,但鄂州梁子湖畔的抗洪行动尽在指挥员的掌握之中。省军区领导介绍说:“运用国防云系统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掌握灾情信息,为行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7月3日上午,荆门境内的白沙滩大堤发生决口。荆门军分区出动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赶赴现场,决定以投放沙袋和植桩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封堵。

由于溢洪渠堤坝狭窄,只能先用推土机将沙袋从装填点移送到堤坝上,再依靠人力搬运到决口处。“附近的街道上水深可以通船,可打通一条直通沙袋装填点的水路。”关键时刻,防汛指挥中心通过手持终端传来的数据和图像,对抢险方案进行修正。

很快,一条水上通道被打通,4艘冲锋舟轮番作业,水陆两路齐发,终于赶在天黑前将决口成功封堵。

随着国防云系统的应用,指挥员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现场情况,远程指挥调度、远程技术指导,提高抢险针对性。

7月8日,武汉工商学院被洪水围成“孤岛”,3000余名师生被困。湖北某预备役师启动无人机定点飞行系统,及时将信息传至国防云进行实时分析,仅仅几分钟时间,漫水区域的水深、地形等数据悉数呈现,一套解救方案随即形成。救援官兵利用冲锋舟一鼓作气,将3000余名师生全部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

现场指挥救援的该预备役师政治部主任周文深有感触地说:“国防云,就是抢险战场上的‘最强大脑’。”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