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网:冲之鸟穿上马甲还是礁 日本藏巨大野心

2016年07月20日09:2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冲之鸟礁俯瞰图(资料图片)

冲之鸟“穿上马甲”还是礁 “岛礁之争”照清了什么

对于日本安倍政府坚称冲之鸟礁为岛屿,因此拥有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18日表示,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该拥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一直跟着美国在南海搅局的日本,不知听了这话啥感觉!

比一张双人床大不了多少

冲之鸟礁位于日本最南端,距东京1740公里,离较近的硫磺岛也有720公里,无人居住,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飞地,在地质构造上属于珊瑚礁,其本来由6块岩礁组成,但是由于长年被海浪侵蚀,正在不断没入海面,涨潮的时候只有两块光秃秃的石头露出水面,面积不足10平方米,比一张双人床也大不了多少。

弹丸之地的“冲之鸟”,日本称之为“岛”,而中国和韩国等称之为“礁”。那么,其到底是“岛”还是“礁”,一字之差的称谓背后有着什么深层的原因?

实际上,关于岛屿的定义,联合国早有定论。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款明确界定,岛屿是在涨潮时露出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其关键就在于:其一,岛屿首先应该是自然形成的,不管涨潮落潮,都要露出水面。其二,岛屿要能维持人类生存,还要适合于人类居住。公约指出,不应把不能维持人类生活的岩礁列入其中,也不应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反观“冲之鸟”,既不是自然形成的,也没有淡水、没有种植植物,既不能维持人类生活,更没有维持人类居住的条件,显然不符合“岛”的定义。日本在冲之鸟礁上投资越多,越说明它不是自然形成的。日本作为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其企图“变礁为岛”的举动严重违反了公约关于岛屿的界定。

事实上,日本近年来人工造岛的手法导致国际上一些学者认为冲之鸟礁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人工岛礁建筑了,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第1款的规定,人工岛屿不能构成一国的领土,自然连领海也不能主张。

在2000年的中国春节联欢晚会上,赵本山与宋丹丹合演的小品中有一句台词:“小样儿,你穿上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恰可形容外界对冲之鸟礁目前的评价。

(责编:实习生 王壹、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