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官兵请假外出“刷手机”就可出营门

2016年07月29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该团官兵使用智能手机在自动售货机购物。彭 成摄

即将出车的驾驶员通过指纹验证领取车辆钥匙。彭 成摄

该团官兵请假外出,“刷手机”就可出营门。彭 成摄

走直线、拐直角;响三声、正三相……说起南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人们往往会联想到该团严格正规的工作生活秩序,其“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的基本经验被写进了《军队基层建设纲要》。

信息网络时代,这个“老典型”有哪些新面貌?6月下旬至7月初,南部战区陆军在该团组织“深入贯彻‘四个坚持扭住’、依法按纲精准抓建基层”集训,其中一个重要课题是推广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提高基层建设水平。信息网络在基层部队落地生根,正深刻改变着军营的点点滴滴。

“火红战旗”APP

“手机教育”时尚亲切

“大家是否还记得自己的‘入党初心’?”7月1日下午,在该团“火红战旗”APP上,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成为官兵们热烈讨论的焦点。

“网上交流只是这款APP的功能之一。”该团组织股股长李涛告诉记者,“火红战旗”APP由南部战区陆军指导该团与地方合作开发,设有“今日点击”“改革强军”“思想淘宝”“理论测试”等12个板块,兼具学习、教育、交流和建言献策等功能。

为何开发这一APP?南部战区陆军政委白吕说,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存在“党味”淡、内容窄、方法单一、吸引力不强等问题。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有序进入军营,面对“网龄比军龄长”的青年官兵,解决“党课比不过网课”的问题变得更加迫切。南部战区陆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思维理念和方法手段创新发展,“火红战旗”APP应运而生。

“这款APP内容更新快,我们可以各取所需。”四级军士长段福海告诉记者,以前连队党支部组织党课教育,新老党员常在一起“吃大锅饭”,老同志“吃不饱”,新同志“吃不消”,“火红战旗”APP的内容兼顾不同层次党员需求,还方便了在外党员异地同步教育,很受大家欢迎。

点开“火红战旗”APP的“漫说军营”栏目,由上等兵王国新手绘的一组优秀共产党员卡通形象跃入眼帘。说起这组漫画的创作,还有一段故事。

王国新入伍后,多次向连队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可始终没有得到批准,不免有些灰心失望。在“火红战旗”APP上,他读到了贺龙元帅先后70次要求入党的故事,内心很受触动。“连里有的老班长入伍六七年才入党,工作干劲始终不减,与他们相比,我还差得远呢!”王国新有感而发,动笔创作了一组优秀共产党员漫画激励自己。没想到,这组漫画经过连队推荐,登上了“火红战旗”APP,在团里迅速走红。

“使用手机是年轻人的一种习惯,只有尊重这种习惯,教育才能更加深入人心。”该团政委朱江介绍说,目前“火红战旗”APP的运用还处在探索阶段,今后将不断升级,“掌上教育”在基层的应用潜力正在展现。

信息化兵器室

连队战备出动提速

指纹识别、自动扫描、预警管理……你能想象吗,这些“高大上”的名词竟然与一个基层连队的兵器室有关?在记者的记忆中,连队兵器室都是“铁将军”把门,领取武器时需军械员和主官同时开锁,取枪时还要一一登记。

“那都是老皇历了!”该团装备股股长程鹏告诉记者,如今,连队兵器室引入了很多信息化技术手段,不仅安全防护性更好,装备出入库也更加高效,缩短了连队紧急出动时间。

“兵贵神速,出动时间哪怕缩短1秒,也十分宝贵。”九连连长吴云达说,在一次演习中,连队遭到蓝军偷袭,因军械员寻找钥匙耽误了1分多钟,连队有不少官兵未及时领到武器,被考核组大幅扣分。

在此次战区陆军组织的课题试点中,该团连队兵器室加装了信息管理系统,门、柜均使用指纹解锁。武器出入库时,安装在门上的扫描设备自动感应装备的无源标签,读取武器装备型号、编号、责任人等信息,监控设备录像存档,管理系统自动记录出入库信息,极大地简化了程序,有效缩短了紧急出动时间。

军械员李鹏俊告诉记者,以前检查装备,自己要抱着厚厚一摞登记本。如今,只要用手持式读写器轻轻一扫,便可读取武器装备的信息,工作效率高多了。此外,系统还能设定出库时限,当武器动用超出时限、入库武器弹药数量不符,系统便会报警提示,减少了安全隐患。

信息网络技术的运用,改变的不仅仅是连队兵器室。这次集训中,指挥信息系统的数据、硬件、软件和枪炮一样实现规范管理、定人定责;基于信息系统的单兵单装实现标准化训练;夜 战夜训注入信息化元素,让“夜老虎”插上新翅膀……战区陆军推行的信息备战、信息练兵,正在成为基层战备训练提速转型的新引擎。

手机一卡通

智能营区真智能

官兵请假外出,只需“刷手机”便可进出营门——若非亲眼所见,记者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7月23日上午,记者在营门口遇到周末请假外出的上等兵姚坤江。只见他将手机在门禁读卡器上一刷,“滴”的一声,营门自动开启,小姚径直走出营区。

智能手机替代“外出证”,门禁扫描取代营门登记,带来这一变化的是该团智能营区管理系统。以往官兵请假外出需要拿着假条逐级审批,最快也要1个小时左右才能办完。现在,外出请销假都在网上进行,连队按条令规定的权限批假后,外出人员信息会自动在营部和团机关备案,智能手机门禁功能被激活,外出人员在营门“刷手机”便可进出,系统会自动记录离营时间、请假人、批假人等信息。

该团军务股股长李瑞明介绍,在战区陆军推行的智能营区建设探索试点中,他们运用符合保密安全要求的信息技术构建智能营区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了网上请销假、智能门禁管控、考勤监管和电子货币消费等功能,既方便了官兵,又提高了管理效能、正规了管理秩序。

查岗查哨,是基层的日常工作。李瑞明告诉记者,以前个别干部查岗查哨不及时,事后补签名字了事,如今所有岗哨都装上了刷卡管理终端,查岗查哨人员必须及时刷卡登记,否则系统便会记录和警示。

智能营区不仅方便了人员请假,还提高了部队出动效率。记者在该团车炮场看到,战备分队接到命令后,迅速集合人员,使用“一键开启”功能领取装备器材,营门自动检测出动的车辆,自动开启闸门放行。

“我们将在战区陆军各基层单位逐步推广这些成果,为基层全面建设趟出信息化新路。”南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说,以此次集训为起点,战区陆军部队将进一步推动基层部队信息化转型。(欧阳治民)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