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与海军部队共同构建逼真联训环境

2016年08月01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仲夏时节,渤海之滨,中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与海军某部实兵演练拉开战幕。在这场检验防空作战能力的演练中,该旅与海军部队携手构建起逼真的“岸海一体”演兵场。

  “仗要联合打,兵就要联合练。但联合的体系怎么建,联战的对手谁来演?”该旅旅长黄会伦介绍说,以往,由于训练资源短缺、战场环境构设不真等现实局限,很多联合课目训练难以开展。为此,他们积极谋划实战练兵条件,跨越军种门槛嵌入友邻海军部队训练,围绕课题共研、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探索联合训练环境的构建。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由海军航空兵某部战机超低空掠海突击,释放强电磁干扰,致使该旅防空雷达显示屏上布满“雪花”;该旅雷达号手见招拆招,不停调整反干扰措施……完成目标抗击,该旅导弹二营营长徐文军告诉记者,以往他们独立组织这一课目训练,通常使用航路、速度和高度基本固定的航模靶机,电磁环境设置也相对简单,远不如这场真打实抗对官兵联合能力和联合意识塑造来得深刻。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训练资源的合作共享,该旅报请上级批准后,与驻地海军某部构建了常态化联训机制,通过盘活双方训练资源,该旅不断分析改进自身训练方法,深挖武器装备潜能,已先后破解了信息系统通联、侦察情报共享等方面的10余个训练难题。

  有感于两个“非常”之叹

  走下演兵场,中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一名基层指挥员告诉记者,他们即将接受系列实兵演习的检验,能在此之前参加一场近似实战的联合演练,他说:“机会非常难得!令人非常珍惜!”

  两个“非常”之叹,道出的是基层官兵对联合训练条件的呼唤。随着体系作战思维深入人心,向联演联训要战斗力已成为各级共识。面对组织联合训练需要跨越军兵种和部门限制,调动大量资源的客观实际,迫切需要创新资源共享途径,为联演联训提供条件支撑,破解“训不够”“吃不饱”的难题。

  联合,既要健全联的机制,也要培育合的土壤。该旅主动“嵌入”海军体系联训的做法启示我们:只有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善于创新联训机制,主动挖掘联训资源,才能将联合训练推向深入,实现常态化。(邹菲)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