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称部署"萨德"严重损害中韩互信

2016年08月02日09:16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自从美韩两国宣布“萨德”反导系统将部署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之后,近几天来,韩国民众不断掀起反对浪潮,部署地星州郡的抗议活动尤为激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屈功泽专访时表示,韩国政府在面对国内外诸多反对、抗议的情况下,一意孤行,按照美国意图坚持部署“萨德”,不仅得不到国内民众的支持,还会使夹在大国之间的韩国更不安全,中韩两国之前积累的战略互信也会被严重损害。

   在韩美两国公布了“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地点位于星州郡之后,该郡居民已经在当地政府广场举行了持续十多天的反“萨德”烛火集会,该郡还为此成立了“反部署‘萨德’斗争委员会”,并聘请法律顾问,考虑以提起行政诉讼的形式,迫使韩国政府撤回决定。杨希雨认为,韩国民众对于官方宣称能够保卫国家的“萨德”系统如此抗拒,主要原因就在于“萨德”系统部署的主要目的是保护美国利益,对于保卫韩国的安全并没有作用,“韩国政府作出的引进美国的‘萨德’部署在韩国这样一个决策过程,对于大多数韩国民众来讲并不能被接受。简单地说,他们认为,原本说是用来保卫韩国安全的‘萨德’系统,在事实上不能保卫韩国。比方说,‘萨德’系统的一些参数让韩国民众知道之后,韩国民众发现,说是要韩国免遭朝鲜导弹袭击,可是‘萨德’部署之后,连韩国的首都大首尔城市圈都保护不了。它只能保护驻韩国的美军基地,以及未来战争一旦爆发,美国可能在朝鲜半岛登陆的海岸地带。这样一个打着保护韩国旗号所做的决定,到头来却不能保护韩国,自然就遭到韩国民众的强烈反对。”

   杨希雨认为,韩国国内对于“萨德”争议不断,原因还在于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的决定,使得处在大国夹缝间的韩国面临着更加危险和恶化的国际环境,号称能够保卫韩国的“萨德”反而让韩国变得更加不安全,“这次韩国民众反对部署‘萨德’,除了不能使自己安全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也使韩国的对外关系变得更加糟糕。(韩国民众)他们得知俄罗斯和中国也反对‘萨德’入韩,就进一步了解到‘萨德’入韩引起了中韩关系、俄韩关系的紧张,进一步损害韩国的战略安全。‘萨德’保护不了韩国的安全,但在韩国部署之后却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安全构成了直接的重大威胁。这样中美、俄美原本就脆弱的平衡被打破了。而中俄同美国的关系复杂恶化后,作为夹在大国之间的韩国,实际上反倒更不安全了。”

   具体到中韩关系上,杨希雨表示,韩方的一意孤行已经严重损害了之前中韩积累的战略互信,这也将导致中韩在政治、经贸、文化各领域今后的合作无法进一步加深、扩展,而原本发展良好的中韩关系也有出现倒退的危险,“韩国政府不顾中国的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一意孤行,按照美国的意图去走,首先对中韩之间前段时间累积的战略互信构成了严重的损害,使中国方面不得不重新审视和思考中韩关系。现在中韩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自然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过去我们看到中韩关系稳定、迅速的发展,是建立在双方互不威胁,双方相互信任这样一个基础上。那么‘萨德’入韩这件事情,严重损害了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基础,中韩在政治关系、经贸关系、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的关系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朋友之间的信任被打破,被损害之后,要进一步的发展,扩展朋友关系,不仅成为不可能,而且原有的关系也会出现严重的倒退。”(屈功泽)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