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张超

记者手记:我眼中的“飞鲨”英雄【3】

2016年08月03日22:41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手记:我眼中的“飞鲨”英雄

  首次驾驶歼15战机准备开飞。

  见到了听闻已久的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他在舰载机航空兵部队发展史上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他回忆起当初在三代机部队遴选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时,第一眼见到张超的感觉:“朴实阳光,眼神透彻,脸上总是挂着笑,很有亲和力。” 觉得他天生就是块干飞行的料。

  作为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是个新人,为了尽快赶上训练进度,快速掌握舰载飞行规律,熟练并适应和以往“正区操纵”完全相反的“反区操纵”技术,他经常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给自己加量,把自己“绑”在模拟器上训练。短短半年时间,他的模拟器飞行时间高达数百小时,遥遥领先同班次战友。战机座舱内上百个飞行仪表和电门,他总是“一摸准”“一口清”,每次飞行几百个操纵动作和程序记得丝毫不差,近百个空中特情处置方案倒背如流,就连躺在床上,室友艾群都常听到他念叨上舰飞行口诀。

  问到来舰载机部队的目的,张超曾经说:“作为飞行员,我就是要挑战顶尖的飞机,就是要成为舰载机飞行员。”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