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部署“萨德”将打破安全平衡 进一步加剧军事对峙

2016年08月04日1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选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仅加剧了紧张局势,而且影响到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军事安全

  近期,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先进的“萨德”反导系统,该系统的雷达有能力监测朝鲜半岛及中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境内的军事能力。该决定一经公布即引起轩然大波,中国政府和俄罗斯政府立即表态坚决反对这样的部署。

  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制裁朝鲜的2270号决议,美韩本可以在此基础上通过对话与磋商的方式逐步缓和半岛局势。然而美国却选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不仅加剧了紧张局势,而且影响到中国、俄罗斯等国本土的军事安全。

  自冷战以来,东亚地区一直是大国角力和博弈的重要场所,朝鲜半岛问题和其他安全问题长期交织在一起。经过长时间的外交往来和军事发展,东亚地区逐步形成了微妙的实力均衡状态,而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改变该地区业已存在的军事实力对比,打破安全平衡,进一步造成地区局势的不稳定。

  东亚局势近年来一直是世界关注的热点,这不仅在于该地区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比重不断上升,而且和这一地区长期存在的安全和领土纠纷正日益升温有很大关系。

  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东亚地区出现了一种很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经济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各国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另一方面有些国家又因安全和领土问题与邻国关系紧张,地区形势火药味十足。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日钓鱼岛领土争端等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而近期美国加强同韩国的军事合作以及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则进一步加剧了军事对峙。作为世界经济新“火车头”的东亚地区会否因为这些安全问题而成为新的“火药桶”,引起人们的担忧。

  虽然东亚经贸往来在近20年里有了飞速发展,但从影响东亚局势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来看,冷战所遗留下来的意识形态因素仍然在继续起作用。无论两国在彼此的经贸版图上占据多么重要的地位,双方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始终存在,并深刻影响着两国对东亚秩序与地区事务的不同理解和构想。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一举动可能引发本地区国家间新一轮军备竞赛,加剧朝韩对峙的紧张气氛。一方面,美国是否会在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部署“萨德”值得关注;另一方面,邻近各方可能因此而加紧扩充军备。部署“萨德”以后,东亚安全热点问题将呈现进一步升温趋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陈刚)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