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四代机悄然逼近中国 专家:我歼-20服役指日可待

2016年08月05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歼-20战机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央视报道,美军第四代战机F-35的空军版F-35A已经可以参与作战,未来有可能部署亚太。面对美军四代机的逼近,中国歼-20等战机的生产和部署,会否提速?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提前部署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不过歼-20的正式服役指日可待。

报道称 美国东部时间8月2日,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卡莱尔正式宣布,被寄予厚望的第四代战机F-35的空军版F-35A已经可以参与作战,按照美国军方的定义,所谓“可以参与作战”指的是美国空军已经有12-24架同型号战机,有能力配备各种武器实施对地支援、空中拦截及摧毁敌方防空系统任务,并有足够的后勤维护和保障人员。据悉,第一批形成初步作战能力的F-35A是部署在美国本土犹他州希尔基地的第34飞行中队。

美国《防务新闻》分析认为,美国空军理论上可以随时将这批F-35部署到全球任何角落,但是军方的计划是,先在美国国内参加演习再进行海外部署,而海外部署的重心无疑就是亚太。根据今年4月美媒披露的消息,F-35A在美国本土48个州以外的第一个部署的地点将是阿拉斯加,部署数量将为两个中队。此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宣布,将在2017年1月将垂直起降版本的F-35B部署到日本西部的岩国基地,这意味着F-35A和F-35B的首个海外部署地点都是在亚太地区。更重要的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装备F-35的计划也正在稳步推进。

8月3日,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美方将在9月向日本交付第一架供自卫队使用的F-35A战机。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员计划将于10月前往美国接受训练,最快有望在今年内实现首飞。日本航空自卫队共计采购42架同型号战机。此外,韩国空军计划购买40架,澳大利亚计划购买72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号还刊文认为,尽管到目前为止,新加坡官方对下一代战机计划守口如瓶,但几乎可以肯定,这支东南亚地区装备最精良的空中力量未来也将选择F-35。

如果再加上美军时不时出入关岛和日本冲绳嘉手纳的F-22,美国及其盟国正悄然在中国东边和南边筑起四代机包围圈。美国第四代战机扎堆西太平洋地区,会不会改变地区力量平衡呢?

尹卓认为,美国军方的做法主要是为保持对中俄的空中优势。目前为止,美军与中俄对抗的主要是三代机,如F-15、F-16战机等,这些飞机已经老旧。美军要想在空中力量方面对中俄保持代差,就必须将四代机投入使用。但是目前美军F-22隐形战机数量太少,因此计划大量部署F-35战机。此外,美国还企图帮助其主要盟国对中国取得空中优势,比如日本。在中国发展歼-20、俄罗斯发展T-50四代机的情况下,日本自卫队急于将自己的空中力量升级到四代机的水平,目前其选择只有F-35。

面对周边逼近的四代机,中国歼-20等战机的研制和部署会不会提速呢?尹卓说,战机研制要按照科学规律进行,提前部署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但是,歼-20的正式服役也指日可待,可能在明年小批量的交付部队,两年以后进入批量生产。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