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航“试飞员”:刀尖上起舞的“训鹰”人【3】

2016年08月05日14:02 | 来源:央广军事
小字号

  历任飞行训练团飞行大队教员、副中队长,试飞员林建 。李晓波摄

  试飞员林建:勇挑重担 冒死带回飞行数据

  对于“试飞员”来说,每个人都有遇到处置紧急情况的可能,每个人都有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的作风和品质。试飞员林建告诉记者,“试飞员的肩上,扛的是科研人员的心血,是人民的血汗钱,是军事斗争准备的时间。所以只有勇敢是不够的,只有给勇敢插上智慧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更稳,更精。”在一次直-10 的武器靶试任务中,面对直升机和导弹性能都尚未成熟的情况下,林建和战友袁罗庚勇挑重担,敢于在“刀尖上起舞”。

  当时,试验样机起飞后,林建在前舱创造好一切飞行条件,待战友袁罗庚摁完导弹发射后,意外发生了!整个导弹没有发射出去,而这潜在的危险就是导弹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此时,地面人员从安全考虑建议其采用安全应急抛发按钮,将导弹投射出去。可一旦抛发,不仅不能将任何数据安全带回,而且科研人员多年的心血也将付之东流。经过紧张的商议和思想斗争,他们决定冒险将这枚导弹带回去。

  可当试验样机载着导弹平稳落到安全区域后,按照厂家的要求如果导弹在没有发射的情况下带回,半个小时内任何人不能靠近直升机,任何一个上下飞机的动作都可能引发其爆炸。一秒钟、一分钟、一刻钟......半个小时,在平时感觉过的很快,但在那一刻,对于林建和他的战友们来说简直是一种煎熬,每一秒钟的背后都面临着生死的威胁和考验。终于,他们成功了!当他和战友踏出机舱的那一刻,在场所有战友及科研人员无不激动地流下眼泪。此次成功试飞,为试验机研制的进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试飞大队成立至今,试飞员们遭遇过全军陆航部队人均数量最多、种类最复杂的空中特情,但他们总能在千钧一发之际力挽狂澜,绝地逢生,带着用生命保下的宝贵数据安全返航。用过人的胆识和高超的技艺,书写了一条不断延展的英雄试飞闪光航迹。(徐发广 郑兴伟 记者李晓波)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