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舰南海仲裁后首访中国 高官或就南海做回应

2016年08月09日09:5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本福德号缓缓抵达码头。来永雷 摄

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本福德”号驱逐舰8日访问中国北海舰队青岛某军港。美联社称,这次访问是南海仲裁案后美国军舰首访中国。尽管美国媒体将此次访问的大背景与南海仲裁案相联系,但《环球时报》记者获悉,这次访问是双方既定计划。

美联社称,到达青岛后,“本福德”号与中国海军进行了信号联合军演。“本福德”号舰长贾斯汀·哈茨对媒体发表简短讲话称,此次访问旨在加强和中国海军的联系。当被问及南海局势相关问题时,哈茨说,应该向夏威夷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询问。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同日乘专机抵达青岛,参加“本福德”号的访问活动。美联社称,斯威夫特将在周二召开媒体见面会。这意味着斯威夫特有可能将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就南海局势问题做出相关回应。相关人士表示,斯威夫特将会重申推动两国海军关系向前发展,但是也会表明美国立场。

《环球时报》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本福德”号对青岛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中美官兵将举行相互参观军舰、专业交流等活动,双方官兵还将开展足球、篮球等文体交流活动。访问结束离开青岛时,“本福德”号将与中国海军大庆舰在青岛外海举行编队运动、海上搜救等课目联合演习。

尽管美国一直在南海问题上扮演着幕后推手的角色,但两国海军一直都保持密切联系。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今年第二次参加了由美国主导的地区最大演习环太平洋军演。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美国、法国、印尼等国共10艘舰船组成的175特混编队,完成了海上封锁行动的3大类16个课目演练。当地时间8月5日上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启程回国。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海军刚刚结束环太演习,美国海军就来中国访问,而且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亲自到访,这表示两国海军都有意愿来管控分歧,积极推动两国海军关系向前发展。(郭媛丹)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