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媒:各国角逐反潜新技术 中国进展不逊美军

2016年08月09日10:2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8月6日报道称,去年在美国佛罗里达海岸外举行的军演期间,法国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蓝宝石”号躲过了美国的飞机和舰船的追踪,并“击沉”了美国“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以及它的多数护航舰。如今,潜艇正在扩散。冷战结束以来,部署潜艇的国家数量已经从十几个增加到大约40个。

潜在对手使用或已经订购的潜艇数量已经超过西方大国用现有防御手段可以发现和追踪的能力。

现在,一种新的应对潜艇威胁的方法正在形成。它基于一种简单原则:既然潜艇难以探测到,当你的确找到一艘,你决不能放过它。

追踪具有威胁性的潜水器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果你的搜索范围涉及整个海洋,那么同找到一个东西相比,追踪它是一件更加容易的工作。当前,这项工作是驱逐舰和核潜艇来做的。这些舰船需要数十亿美元来建造,每年的使用和维护费用还要再花数千万美元。现在,人们希望利用小型无人舰船来做这项工作。这些无人舰船将装备足够的传感器和人工智能技术来自动追踪对手的潜艇。

有专家说,一些西方国家的海军正在从事研发来建造此类无人舰船。美国走得最远。6月份,美国海军研究处和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开始在太平洋测试“海上猎手”号无人舰艇。它可以不屈不挠地在海面上追踪敌方潜艇长达数月。它甚至可以在公海上追踪敌人潜艇。虽然被追踪潜艇的艇员可能会听到他们追踪者的柴油发动机的声音,但这不是问题。美国海军退休少将内文·卡尔说,如果发射鱼雷,这将是战争行为,而除了发射鱼雷,“你就没什么可做了”。卡尔现在为莱多斯公司工作,该公司设计了“海上猎手”。

莱多斯公司说,“海上猎手”每艘成本仅为2000万美元。DARPA“海上猎手”项目的负责人斯科特·利特尔菲尔德说,美国将能部署很多这种无人舰。利特尔菲尔德认为,这些无人舰可以在危险状况中工作,而不会让生命和财产有很大损失的风险。然而,将它们比作棋盘上的小卒子具有误导性。它们最终将需要足够的人工智能,以便不会被世界上最好的潜艇指挥官的谋略所骗。

海军无人舰的机动性、耐力和速度都超过有人操纵的柴电潜艇。在追踪敌人舰船之外,它们还能从事很多工作。例如今年秋天,挪威开始在海上测试一种11米长的水面无人舰ODIN。ODIN将首先寻找水雷,因为水雷是静止的,无法逃走。不过,通过升级软件,ODIN将能追踪有人操纵的潜艇。

有些海军希望将无人舰艇本身浸入水中。曾为美国三任国防部长当过顾问的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说,美国在这个领域代表最先进的水平,但中国和日本也不是很落后于美国。同水面无人舰相比,水下无人潜艇更难以探测,因此也更难以抵制。

瑞典潜艇部队前司令贡纳尔·维斯兰德说,所有这些技术变革正在引领一个反潜战争的新时代的到来。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