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旅夜幕砺剑 “意外”不断

2016年08月11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夜幕砺剑 “意外”不断

  战车呼啸而出,快速占领阵地,长剑昂首挺立……盛夏时节,南国密林夜幕低垂,火箭军某旅一场夜间连续火力突击演练激烈展开。指挥长熊启涛刚刚下达占领阵地口令,随行督导组就现场发难:阵地受损,马上更换至××号作战阵地。霎时间,官兵闻令而动,紧急更换阵地。

  探访该旅野外演训场,“硝烟味”扑面而来。官兵们带领发射单元刚刚占领阵地,督导组临机又下达“遭遇核生化污染”的导调命令,他们立即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毒面具,在“沾染毒气”条件下展开连续操作。参演官兵告诉记者,该旅在演练中设置了电磁封锁、阵地受损等内容,目的就是为了更加贴近实战。

  “训练难上难,打仗才敢硬碰硬。”演练总导演、该旅旅长陈在望坐镇基本指挥所,正研究部署如何“刁难”部队官兵。陈旅长介绍说,为了从严从难摔打磨炼部队,他们着眼复杂条件展开实战化训练课目,着力锤炼官兵们的过硬本领。记者翻阅该旅演练计划,上百个“特情”处置课目赫然在列,全方位考验官兵的应急应变能力。

  演练进行到关键时候,导演部突然又下达了十几个临机课目:3个发射架临时转移阵地,7名操作号手现场更换,4个火力计划临时变更……记者在现场看到,连续2次临时变更阵地后,发射指挥长熊启涛终于抓住机会指挥发射车占领阵地,带领号手快速实施火力打击。

  官兵们坦言,这一仗虽然“意外”不断,让大伙儿吃尽了苦头,但真正锤炼了号手们过硬的心理素质,提升了技战术水平。发射零秒,一发发倚天长剑仰天而立,随着一声声“点火”口令腾空出鞘。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