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导弹旅按实战要求淬炼复合型士官人才

发射指挥长六成由士官担任

2021年05月24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夜间军事行动,发射指挥长应重点关注哪些环节”“全防护状态下,减员操作如何组织”……近日,火箭军某导弹旅围绕发射营合成演练展开一场“谈兵论剑”,面对大家轮番提问,士官发射指挥长、一级军士长曹海根沉着应对,围绕快速筹划、应变处置见招拆招。

“全旅发射指挥长60%以上由士官担任。”该旅领导介绍,导弹武器装备精良、技术要求高,士官队伍是旅队操作武器装备的主体。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旅党委创新士官人才培养机制,既注重培养懂专业、会操作的技术尖子,又注重培养掌握指挥技能、具备战场应急应变能力的士官发射指挥长。

他们按照“关键号位-全能号手-班长骨干-发射指挥长”成长路径,采取专业强训、定期考评、末位淘汰等方式严格培养,首批12名士官经过层层考核,拿到发射指挥长“资格证”。二级军士长胡博持证上岗,带领发射单元征战高原,成为全旅首名指挥大国长剑鸣啸九天的士官发射指挥长。

据悉,该旅加大士官发射指挥长培养力度,探索创新选、训、考、用等配套机制。他们常态组织发射单元士官指挥长资质认证,以读数据、排故障等为重难点,着力提升其军事素养。利用野外驻训、实弹发射、对抗演练等时机,组织士官发射指挥长轮训轮考,组织指挥筹划、操作把关、特情处置等课目训练,在实战环境下检验提升综合能力。

近年来,该旅列装新型号武器装备,一批士官发射指挥长主动站到训练转型升级排头。他们积极掌握新装备、学习新专业,实现指挥技能升级;围绕新装备技术特点,研究完善把关要点、处置流程等,探索总结训法战法创新要点。与此同时,该旅遴选精锐力量组成蓝军分队,围绕重难点课目展开对抗性演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部队、锤炼官兵,进一步提升士官发射指挥长综合素质,助推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