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官兵采用6套创新招法成功封堵江西鄱阳决口

2016年08月12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今天8时许,湖北省孝感市老观湖决口成功合龙。至此,武警水电部队凭借9种新装备、6套创新招法,完成12省区破垸分洪、决口封堵等65项急难险重任务。

  老观湖特大决口长达100多米,运输土石的唯一通道宽度不足4米,且经过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土质松软,大型推挖装备难以进占。武警水电部队紧急调用应急硬质机动路面铺设机,将铝合金路面一次性铺设在泥泞路面上。随后,他们使用大型挖掘机、推土机、重型卡车接力运料,并采用水下机器人和陆地测量仪分别对水下水上坝体实施不间断监测,确保安全快速作业。

  据介绍,武警水电部队将创新研制的橡胶子堤、充气式围井等9种新装备投入抗洪,使抗洪抢险更加科学高效。安徽省池州市7处决口封堵后,武警水电部队利用3台大型“龙吸水”排水抢险车,以每小时3000立方米的速度快速抽排圩内积水,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

  与此同时,武警水电部队130余名爆破、地质、水利专家全程坚守一线,因地制宜创新6套抗洪战法。江西省鄱阳县决口封堵作业中,他们运用“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压、前后块石护坡、双向进占封堵”方法,用时47小时便实现合龙。湖北省梁子湖破垸分洪中,他们采取“分段作业、精准设计、微差爆破”方法,仅用时32小时就成功爆破堤坝实现分洪。(吴敏 陆炜)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