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炮上南沙对越没啥好处 中国远火射程完胜

2016年08月1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越南在强占的南沙岛礁上部署远程火箭炮的消息让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更加复杂。部分“拉偏架”的西方媒体不但没有谴责越南部署这种攻击性武器,反而宣扬“这有利于遏制中国的扩张”,属于应对两栖登陆作战的利器。然而越南在岛礁上部署几门火炮,当真有这样大的威慑力吗?

越南火箭炮到底是什么鬼?

要说越南在南沙群岛的火箭炮威胁有多大,首先得从这种火箭炮说起。按照英国路透社的报道,越南部署的是从以色列引进的EXTRA火箭炮。根据生产商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的介绍,这是“一种精准、效费比高的战术火箭炮系统”,可精确摧毁敌方的高价值目标,包括指挥和通讯中心、后勤与交通设施等。该火箭弹长4.4米,弹径306毫米,射程为20-150公里,属于标准的大口径远程火箭炮。据介绍,由于常规火箭炮在远射程上会出现严重的偏差,EXTRA火箭炮特意采用GPS系统提供精确制导,命中精度可达10米。按照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日的报道,越南将这种火箭炮搬运到该国控制的南沙岛礁,意味着可以将125公斤重的高爆弹头投送到附近中国控制的永暑、渚碧和美济三座岛礁上的“机场和军事设施”上。

越南选择在南沙岛礁部署这种火箭炮,还在于它的维护简单。毕竟南沙岛礁处于高温高湿高盐环境,精密设备尤其易受腐蚀。EXTRA火箭炮采用密封的一体化发射箱,简化了维护难度。它的部署方式更为灵活,既可以装在专用发射车上野外机动,也能装在普通卡车上“随打随走”,甚至能在简单的固定发射架上发射。

岛礁上的远程火箭炮,怎么防?

尽管EXTRA火箭炮被西方吹嘘得神乎其神,但一名中国专家表示,在体系化作战时代,任何单一武器都不可能“包打天下”,更不用说EXTRA这样并不算先进的装备。

首先,对于远程火箭炮而言,由于打击对象在目视范围外,必须依靠其他平台提供精确的目标参数,这就为对付EXTRA火箭炮提供了机会。无论是“软手段”的电子干扰还是“硬杀伤”的摧毁通讯指挥车,只要预先破坏了它的外部侦察数据获取,EXTRA火箭炮就无法对付远方的移动目标。

不过对于周边岛礁上的机场或其他固定目标,EXTRA火箭炮仍可以根据事先测量的目标参数进行射击。但在相对漫长的飞行过程中,火箭弹需要根据GPS信号不断修正航向。由于非美国核心盟友无法使用GPS军码接收机,越南的EXTRA火箭炮只能依靠容易被干扰的GPS民码信号提供引导。如果GPS信号受到干扰,火箭弹只靠普通惯性制导的话,其误差可能会以公里计,基本失去了精确制导武器的意义。

更糟糕的是,与通常采用密集发射、谋求面杀伤的122毫米火箭炮不同,EXTRA火箭炮属于精确打击武器,受限于部署方式,每次齐射的数量有限,这也为拦截系统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目前各国专用的反火箭弹拦截系统日趋成熟,最著名的当属以色列“铁穹”系统,它能在火箭弹发射数秒后确定其轨迹,然后自动发射拦截导弹将其击毁。德国研制的“空中盾牌”系统则用速射炮和拦截导弹构成双重拦截。从原理上说,拦截火箭弹比反导容易得多,具备拦截超音速导弹能力的中国“陆盾-2000”等近防系统足以应对少数“漏网之鱼”。

此外,利用高能激光远距离击毁来袭火箭弹也是各国研究的重点,美国、以色列都在研制战术激光反火箭弹系统。据介绍,中国已研制出可拦截无人机的万瓦级“低空卫士”激光系统,而更高功率的激光系统也在研制中。

挑起南沙军备竞赛没好处

除了各种拦截手段外,由于南沙岛礁面积有限,部署其上的EXTRA火箭炮缺乏藏身之地,很容易遭受攻击,因此它的战时生存能力堪忧。

路透社承认,越南将EXTRA火箭炮部署到南沙,可能标志着南海军事化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有分析认为,如果中国采用对等方式,同样将远程火箭炮部署到南沙岛礁,越南更是明显居于劣势——毕竟中国拥有多型当今世界射程最远的火箭炮:大量装备解放军的国产PHL-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射程达150公里,出口多国的“卫士”系列远程火箭炮射程更远达300-400公里。如果越南执意在南海地区通过部署进攻性武器挑起军备竞赛,是不可能获得西方所谓的“不对称军事优势”的。(魏云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