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拟部署S-500防空导弹系统

2021年03月31日09: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将于2021年接收首批S-500“普罗米修斯”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以下简称S-500),并计划从2025年开始批量装备部队。在这一背景下,近期俄罗斯国防部开始制订部署S-500计划,并将为此新组建防空导弹部队。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称,S-500是由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研发的新一代空天防御系统,具有远程防空、战略反导、拦截高超音速导弹和打击太空目标的能力,是世界上先进的防空与反导一体化系统。目前,俄罗斯已完成该系统的所有必要测试。

俄罗斯空军防空导弹部队前司令亚历山大·戈尔科夫称,未来在新组建的S-500部队中,将根据具体部署地点和执行任务编制防空营数量,并计划在边境地区和重要设施附近部署更多的防空营。至于装备防空导弹系统的数量,则取决于潜在对手的军力情况。

俄罗斯国防部强调,S-500将进一步补充俄军现有防空和反导系统。未来S-500将填补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A-235反导系统的防御空白,更好地为莫斯科等地区提供空天防御,抵御洲际弹道导弹的袭击。一方面,S-500主要任务是实施导弹防御,可有效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由于S-500具有摧毁高超音速导弹的能力,并配置全新雷达和导弹,与S-400防空系统和S-300防空系统相比,功能更强,射程更远。该系统不仅能够探测射程2000千米的弹道导弹,还能够打击近太空卫星。另一方面,为同时打击轰炸机、侦察机和空中指挥所,S-500将配备多型导弹,其中包括最大射程超400千米的40N6M导弹。此外,为拦截弹道导弹,S-500将配备可用于摧毁卫星的新型77N6-N导弹。2021年俄国防部接收第一批S-500后,首批系统将送往培训中心用以培训专家和进行军事测试。俄军计划2025年起将其正式投入作战值班。

根据公开的数据,S-500最大射程可达600千米,可发现并同时打击以每秒7千米速度飞行的数十个弹道目标,性能远超美国“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据俄罗斯军事专家称,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在未来10年内研发出具有类似性能的同类防空导弹系统。S-500正式服役后,将与现有A-235、S-350、S-400等防御系统组成一套完整的空天防御体系,以确保俄罗斯国家安全。(柳玉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