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上将妄批中俄军演 专家:选择在南海演习符合规律

2016年08月12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本福德”号缓缓抵达(来源:中国军网)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黄子娟)中国国防部上月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近日,美军高层竟公然对军演地点指手画脚。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南海是中国和俄罗斯都非常关注的海域,对中俄两国的安全至关重要,中俄选择在此举行军演符合规律。

8月8日,美国海军宙斯盾驱逐舰“本福德”号抵达北海舰队青岛某军港,开始对青岛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同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上将乘专机抵达,参加“本福德”号的访问活动。但就是这位负责指挥整个太平洋地区美国海军作战力量的上将,在访华期间对南海问题口出狂言。

8月9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斯科特·斯威夫特将矛头直指今年9月即将在南海举行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他表示,中俄联合军演在地点上的选择,无助于维护地区稳定,中俄军演明明可以在很多其他地方进行。

7月28日,中国国防部宣布,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军事演习,这是两军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据悉,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自2012年开始举行,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该项军演每年一次,轮流在中俄两国附近海域举行。2012年的演习在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展开;2013年演习地点是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2015年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阶段选择在彼得大帝湾和日本海海空域进行。

尹卓表示,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今年选择在南海举行符合规律。过去中国和俄罗斯的军演都是在双方国家近海相关海域里进行,唯独未曾在南海进行过军演。中俄选择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没有任何特殊的针对性,外界所谓的“军演针对美国”,或者“针对菲律宾提出的国际仲裁案”,完全是笑话。

尹卓认为,南海是中俄两国都非常关注的海域。目前,南海形势并不稳定,美国想纠集多个盟国在南海进行联合巡航,同时还曾经派两艘航母进入相关海域实施威慑,现在还派出“拳师”号大型两栖攻击舰在该海域活动,美国这些举动就是针对中国。俄罗斯军队想进驻金兰湾,因此对南海也非常关注。该海域是俄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间的联系中转站。中俄双方选择在南海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这完全符合逻辑。

“中国和俄罗斯在军事上加强互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在扩大,我想这是引起美国不安的重要原因。”尹卓说,美国在亚太到处拉拢盟国,而中国和俄罗斯仅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非结盟关系,可见美国这种不安也是建立在双重标准的基础上。美国自己拉拢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在南海进行联合巡航,不对自身行为进行反思,却对中俄正常的联合军演胡说八道。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