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海军有70艘潜艇 但性能没法跟美比

2016年08月15日08:5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中国海军有70艘潜艇 但性能没法跟美比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8月12日报道,俄罗斯海军正在恢复实力,同时中国海军也在持续发展。虽然美国海军已经对此发出警告,但许多问题阻碍了美国军队的反潜作战能力。美军的反潜能力已经大幅下降。不过,现在俄罗斯海军和中国海军的潜艇数量加起来也无法与强大的前苏联海军相比。在1991年解体之前,前苏联曾经拥有大约240艘潜艇。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最近发表报告《北欧地区的水下战争》,认为冷战末期,前苏联军事专家和许多西方分析家都相信,前苏联潜艇在隐形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不过,在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发展停滞不前。从1991年开始,俄罗斯试图重新发展前苏联解体前制定的军事项目,不过俄罗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进行了许多经济、社会和政治变革,导致政府削减了对潜艇的投入。对于俄罗斯潜艇部队来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失落的十年”。

前美国海军舰长、新美国安全中心海军专家杰瑞-亨德里克斯说:“对于前苏联解体前制定的军事技术创新项目,虽然俄罗斯已经继续发展,但由于政府财力不足无法投入大量资金。不过,美国的军事技术发展也受到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影响,导致美军反潜作战能力下降。”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称,目前,俄罗斯海军的潜艇数量大约为56艘。这一数字仅仅是前苏联潜艇的1/5。除此以外,CNA公司研究学家迈克-卡夫曼指出,在俄罗斯潜艇中,最多只有一半可以随时执行作战任务。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在报告中提到了俄罗斯北方舰队。俄罗斯北方舰队名义上拥有42艘潜艇,但其中只有22-31艘潜艇可以出海作战。卡夫曼说:“前苏联曾经拥有全世界数量最多的潜艇部队,但是俄罗斯的潜艇数量仅仅为前苏联的五分之一,而且其中只有一半潜艇可以执行作战任务。我认为50%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数字。因此,现在的俄罗斯潜艇作战能力难以达到冷战期间前苏联的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一共拥有70多艘潜艇,而且这一数字正在迅速增长。虽然亨德里克斯宣称,中国新型潜艇093B和即将出现的095潜艇的静音效果可以达到美国洛杉矶级潜艇改进版的水平,但是中国潜艇的整个性能还无法与美国和俄罗斯相比。今年2月25日,美国负责作战能力与资源整合的海军作战部副部长约瑟夫-马洛伊称:“这又是一个数量与质量孰强孰弱的老问题。不过,俄罗斯也在建造潜艇,而且是性能非常强大的潜艇。”

虽然从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就开始面对越来越大的潜艇威胁,但对于美国海军来说,真正的问题是海军反潜能力下降,同时攻击型潜艇数量也大幅下降。美国海军目前拥有大约52艘攻击型潜艇,但政府制定的目标仅仅为48艘。美国攻击型潜艇数量将在2029年降到41艘。美国海军负责人认为,政府规定的数量48艘显得太低,海军正在想办法提高这一数字。不过,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海军能采取的措施寥寥无几。美国海军潜艇项目专员贾巴力(Michael Jabaley)说:“到21世纪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美国潜艇数量将降到最低点,只有40-41艘。这是很久之前军事决策造成的结果。我们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和俄罗斯都在加大水下军事行动规模,而美国由于反潜能力被削弱感受到两国的压力。亨德里克斯说:“目前,中国和俄罗斯都属于区域性的军事强国,只拥有规模较小和性能较差的潜艇部队。但是,它们可以对美国海军的作战计划造成很大影响,因为美国是一个全球性军事强国,必须在全球部署军力。现在,全世界一共有19个海域关系到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在这些海域部署了大量军舰,包括濒海战斗舰。而中国和俄罗斯只需要向这些地区派出少量潜艇,就会对美国造成很大影响。”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