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在南海对中国实施军事威胁一点作用没有

2016年08月15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空军轰6K巡航岛礁照片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邱越)美媒近日报道称,近期在南海黄岩岛附近活动的中国海警船数量增加,担心中国可能在黄岩岛进行岛礁建设。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美国频繁炒作中国在黄岩岛的活动,意在阻止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美国仍幻想利用军事威胁的方式影响中国,但事实上这种行为对中国“一点作用没有”。

8月11日,美国自由灯塔网站发布了一篇题为《中国在黄岩岛加强力量存在》的文章,该文援引数名五角大楼官员的话称,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在黄岩岛附近活动的中国海警船数量急剧增加。有熟悉美国情报的官员称,过去几年,中国在黄岩岛周边常态部署的船只数量一般都在2-3艘左右,但近期突然增加到10多艘,此外在黄岩岛附近还出现了大量中国渔船。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前情报事务主管吉姆·法内尔分析,大量海警船的出现可能意味着中国将开始在黄岩岛进行人工建设。

今年3月,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就对路透社表示,美军认为中国水面舰艇增加在黄岩岛附近的活动“令人担忧”,并放话美军“正酝酿反制措施”。

今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上强硬表态称,在黄岩岛的岛礁建设应该是中国不应跨过的一条“红线”。若中国真在黄岩岛上兴建设施,将促使美国和其他国家“采取行动”

除了在言辞上频频撂狠话,美军在行动上也将黄岩岛作为重点。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美军4架A-10对地攻击机和2架HH-60G“铺路鹰”直升机从菲律宾马尼拉西北的克拉克空军基地起飞,在南海上空执行任务,其中就包括在黄岩岛周边空域巡航。

美国为何对黄岩岛如此敏感呢?央视报道指出,与南沙群岛相比,黄岩岛位置更靠北,可以控制从北部进入南海的通道。其次,黄岩岛和菲律宾苏比克湾和克拉克空军基地之间的距离只有200公里左右,美军担心一旦中国在这里展开军事建设,进而部署军事力量,将直接威胁美军驻扎在菲律宾的海空力量。

中国政府此前曾多次强调,在南海岛礁上的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别国无权说三道四。

尹卓指出,虽然黄岩岛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湾较近,但黄岩岛对美国并不具备重大军事战略意义,因为苏比克湾不是美军在亚太地区必不可少的军事基地,其驻军数量也不大。美国频繁炒作中国在黄岩岛的活动,意在阻止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

尹卓还表示,美国在南海仍幻想利用军事威胁的方式影响中国,但事实上这种行为对中国“一点作用没有”。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想何时建、建什么都是中国自己的事,美国没有任何权利置喙。美国若敢在黄岩岛对中国动武,中国必将毫不客气地武力回应,中国不仅有坚定的决心,并且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