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可用于战斗的激光武器被解密

2016年08月15日19: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据国防科技信息网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博里索夫称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接收了激光武器的原型机。据官方称,这些武器可以投入战斗,已经不只停留在试验阶段。

在Sarov举行的俄罗斯联邦核能中心7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中尤里·博里索夫提到“它们不是试验性的,而是我们已经投入战斗使用的武器。这些建立在新物理概念基础上的武器如今已经成为现实。这项技术以前也有,但如今我们把它运用到实用中来。”这位将军的话中明显提到了前苏联时代曾发展的技术。

“这些高技术的武器将清晰地勾画出俄罗斯军队2025年前在新型装备计划下呈现出的面貌。”他说。

“这些新物理概念武器基于的物理进程和现象从未应用于常规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核武器、化学武器、细菌生物武器)。国际上的军事专家将激光武器、射频武器、光束武器和动能武器(包括轨道炮)区分得很清楚。

2014年12月,前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将军承认了俄罗斯联邦正在发展军用激光系统。

前苏联自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就在发展和测试高能激光武器,出发点是应对空间威胁和进行导弹防御等战略利益。

使用中的A-60激光系统原型机在前苏联解体后从哈萨克斯坦的Sary-Shagan重新部署至俄罗斯境内。据报道称,该系统曾用在“猎鹰梯队”军事计划中。前苏联其他激光计划包括“Terra”和“Omega”。在前苏联,激光枪械曾用于航天工业中,光束步枪直到1995年仍有库存。

1980年至1985年间,“Aydar”计划下设计的多用户单元激光系统曾在黑海舰队辅助舰Dixon号上试验。该系统曾准备在空间部署来摧毁卫星。一型空间战斗激光平台Skif-DM曾于1987年被Energia号运载火箭发射到太空中。

专家们承认俄罗斯是第一个在激光武器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的国家。西方军事专家在评论波音公司机载化学激光器试验成功的事件时说俄罗斯比美国更早开始发展战术激光武器,并且已经开发出高精确度的可用于战斗的化学激光器原型机。

(责编:尹深、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