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美军采购“无人机哨兵” 加强反无人机作战武器装备研发

2020年08月27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反无人机技术工作原理示意图。来源:新华网

近日,澳大利亚无人机护盾公司赢得了美空军首份合同,为其研发人工智能驱动的反无人机系统“无人机哨兵”,并计划在未来不断对该系统进行技术升级。继激光武器的研发之后,美国又投入研发“无人机哨兵”,美国为何如此重视反无人机作战武器装备的研发?其背后又有何深意?

基于人工智能下的反无人机系统

反无人机防御系统,是指利用频谱侦测探测、雷达探测、无线电干扰压制等技术,实现对非法入侵无人机进行管控防御的反无人机系统。该系统主要由侦测探测单元、干扰压制单元组成。侦测探测单元负责实时采集无人机管控区域内的无人机信号,一旦发现非法入侵,无人机会立即产生警告信息,并传递给干扰压制单元,由干扰压制单元对入侵的无人机进行驱赶或者使之迫降。

在“无人机哨兵系统”中,人工智能扮演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其利用人工智能提供智能分析射频频谱功能,使其可以识别处于悬停状态的无人机。除此之外,引入人工智能系统后,“无人机哨兵”的各项有关性能都得到大幅提升。

人工智能并非是武器,但在当今军事领域充当着助推器的角色。把人工智能引入军事领域,将大大提升对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能力,使得在处理信息的速度和质量方面占据优势。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司令John Murray称,未来的战场是“极度活跃的战场”,战场上充满了混乱、快速变化的复杂信息,并且需要快速分析。未来战争的结果很有可能是由决策速度决定,这也是美国陆军将人工智能程序融入到反无人机武器装备上的原因。

各种新型武器致力反无人机作战

目前,反无人机目前主要分为软杀伤与硬杀伤两种手段,软杀伤主要是无线电干扰方式,切断无人机操纵者对无人机的控制或者改变无人机的坐标让其在原地降落。硬杀伤是指用武器装备对无人机实行直接性摧毁,比如激光武器、反无人机枪和导弹等方式。美国现有反无人机作战以“硬杀伤”为主。

激光武器。所谓激光武器,是用高能激光对远距离的目标进行精确射击或用于防御导弹等的武器,分为战术激光武器与战略激光武器。具有快速、灵活、精确和抗电磁干扰等优异性能,在光电对抗、防空和战略防御中可发挥独特作用;并且,在作战中成本低,大幅度减少了攻击预算。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统在为美国空军进行的一次演示中摧毁了多架固定翼和旋翼无人机。演示期间,飞行员利用雅典娜系统获取无人机位置并进行跟踪,使用其高能激光摧毁目标。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统在网络环境中运行,连接政府的指挥控制系统和雷达传感器,人员可以对其实行实时监控,提高其作战效率。

拯救-智能反无人机武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家公司宣布,其最新的非致命弹药将用来对付小股武装无人机,这些地对空和空对空自导导弹是革命性的新型“发射后遗忘”弹丸。导弹长度为40毫米,可以从定制的多管地面发射器激发,并配有计算机视觉对象检测和目标跟踪,打击精度极高。这种固体燃料驱动的远程制导导弹以巨大的动能撞击敌方无人机,使其失效或毁灭。并且其配备了降落伞,可安全返回地面重用。

反无人机枪。其旨在消灭固定或移动速度较慢的无人机。它们可以采取类似于传统弹丸枪,大型火炮规模的设备甚至是智能导弹的手持式武器的形式。它们的主要设计目的是防止由于恶意软件而导致的安全漏洞。

反无人机作战成现代战场新高地

目前,随着军用无人机数量的快速增长,种类的不断丰富,功能的不断完善,无人机逐步成为战场上最活跃的因素之一。与此同时,对无人机进行监测、干扰、控制、摧毁的反无人机作战也逐渐进入了各国视野,并逐步成为现代战场新高地。

早在21世纪初,无人化力量就逐步走上了战场,担负起重要的战术任务,而具有侦察监视、通信中继、武装对抗等能力的无人机尤为突出,成为一柄无坚不摧的“矛”。与之相对,反无人机作战也应运而生,成为抵抗无人机坚不可摧的“盾”。矛与盾的交锋从未停止,推动两者不停进步,不停发展。

美军高度重视研发各类反无人机系统。无论是波音公司所研发的精度高、成本低、发现即摧毁式的“反无人机激光武器系统”,还是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所研发的能在高噪音环境中探测识别视距范围之外无人机的“无人机标识移动应用”,无不彰显了美国意图依靠其技术优势,迅速抢占反无人机作战新高地的战略目标。

俄军逐步加速研制各种反无人机装备。俄国防部网站公布称,俄军2020年在无人机领域的军费预算已高达130亿美元,主要用于加强军用无人机与反无人机的技术研发。其成果主要有能通过摧毁无线电电子设备,使无人机无法定位的“超高频微波炮”;能实施区域协同部署和中近距离反无人机作战的“PY12M7型机动式反无人机侦察指挥车”;能单兵操作进行无人机诱捕的“肩扛式反无人机装置SkyWall100”。作为传统军事强国,俄罗斯抓紧对反无人机装备的研制,以寻求与其军事大国地位相称的反无人机能力,进一步巩固其军事威慑能力。

英国十分注重研发反无人机防御系统。2016年9月,英国研发了一种被称为“无人机防御者”的新型反无人机装备,并纳入其反无人机防御体系,其通过“蒂奴皮E1000MP”便携式干扰器、“无人机追踪者”和“Net Gun X1”射网枪联合运用,有效提高了英国应对由无人机使用不当引起的恐怖活动、袭击事件、抗议、危险违禁品运输等问题。

目前,无人机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现代战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之相对,反无人机作战稍显薄弱。美国抓住机会,积极发展人工智能驱动的反无人机系统“无人机哨兵”,意图在这一新领域迅速抢占战略制高点,以实现军事领先,提升作战效能,这值得世界各国重视,提高警惕。(何天玉、于金智、周文斌、欧阳强)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