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美航母面临严峻鱼雷威胁 比导弹还可怕

2016年08月22日09:0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美航母面临严峻鱼雷威胁 比导弹还可怕

8月15日,大西洋,美国多架来自VX-23测试中队和VFA 101中队的F-35C闪电II在航母CVN 73“华盛顿”上起降,它目前正在进行第三阶段,也是最后阶段的DT-III研发测试和航母考核认证,航母舰载版的F-35C预计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17日发表题为《美国海军如何能挫败其航母受到的最大威胁——敌方潜艇》的文章称,美国海军将需要开发舰载固定翼反潜作战能力,以对付来自敌方潜艇的正在重新冒头的威胁。海军根本没有足够的攻击潜艇、巡洋舰、驱逐舰或者直升机来充分保护其部署的军队免遭水下威胁,因为自从冷战结束,海军的反潜战能力就已经萎缩了。

“这种威胁日益严重,它几乎肯定会对航母产生影响。”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国防战略和评估项目主管杰里·亨德里克斯说。“海军将需要一个新的平台来取代退役的S-3‘海盗’反潜飞机。”

亨德里克斯说,海军可以有几个选项。一个办法将是,让S-3“海盗”重新服役。亨德里克斯指出,这种反潜飞机中有一些在退役时机身还完好可用。海军也可以开发一种后续的S-4——拥有载人/无人配置。或者,海军可以选择建造MQ-25A无人加油机的后续机型,以此作为反潜战平台。但是,不管这个平台是什么,它必须有长时间的续航能力,以及快速爬升和下降到指定位置以跟踪和攻击敌方潜艇的能力。

另一种选项将是把贝尔-波音公司的V-22“鱼鹰”偏转旋翼机(海军已在购买这种飞机)转换成反潜战平台。这种飞机不具备执行反潜战任务的续航能力,但亨德里克斯说,即使它不完美,但也是可行的。

但无论哪个选项,海军都将不得不解决反潜战问题,因为潜艇是任何水面舰艇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可怕威胁。虽然敌人的反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能够破坏诸如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或者福特级等强大的航空母舰,但是像俄罗斯533毫米或者660毫米这样的重型鱼雷,是能够真正击沉庞大舰只的威胁。东风-21弹道导弹的真正设计是,通过向航母飞行甲板投掷弹药等行动,来破坏航母。反舰巡航导弹还可以对超级航母造成严重破坏。亨德里克斯说:“但是,在正确位置击中目标的鱼雷,是可以实际上击沉航母的寥寥可数的武器之一。”

重型鱼雷不必与舰体真正接触,而是在舰体下方爆炸,形成巨大的真空。亨德里克斯指出,在中途岛战役期间,美国“约克敦”号航母实际上是被日本潜艇发射的鱼雷干掉的。因此,尽管反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往往吸引了人们大部分注意力,航母面临的有些最致命威胁,其实是以鱼雷的形式来自水下的。

俄罗斯设计的一些尾流自导鱼雷尤其麻烦,它们对大多数反制措施产生了免疫力,而且它们的威胁往往受到忽视。更成问题的是,莫斯科已把这些武器扩散到任何能够负担得起基洛级柴电潜艇的国家。这些潜艇在沿海浅水海域几乎难以察觉,可能埋伏在那里等着航母或者其护卫舰——在没有发出任何警告的情况下伏击美国海军战斗群。

海军已开始研制反鱼雷防御系统,以对抗这种尾流自导鱼雷。海军曾在“布什”号航空母舰上测试这种防御系统,然而该系统是否有效还不得而知,它是否已被投放也不清楚。“尾流自导鱼雷不是新威胁。”亨德里克斯说。“我们之前对付过它们,我们将继续对付它们。它们不会离开。”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