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观察》——

当攻击型核潜艇遇上高超音速导弹

2021年05月12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7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当天发布消息称,在俄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主持下,俄罗斯“白蜡树”级改进型核动力潜艇“喀山”号入列俄北方舰队潜艇编队。该核潜艇是俄罗斯也是全球第一艘配备高超声速导弹的攻击型核潜艇。军事专家指出,俄罗斯此举把高超声速武器的运用又扩大了一个维度。将高超音速武器搭载核潜艇上,这将会给大国间的博弈增添怎样的变数?

追求极致,集俄潜艇技术之大成者

此次入列的核潜艇是俄罗斯最新的能够携载各类型导弹的第四代多用途攻击核潜艇。它是“白蜡树”级(北约代号:“亚森”级)攻击型核潜艇的改进型,也就是885M型攻击核潜艇。早在上世纪80年代,苏联海军就开始研制第四代攻击核潜艇,要求其战术技术指标比第三代971型攻击核潜艇有较大提高。2013年885型攻击核潜艇的首艇“北德文斯克”号攻击核潜艇交付俄罗斯海军,其优越的性能已使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如芒在背,如鲠在喉”。

而俄海军认为885型攻击核潜艇还有提高的空间,所以在建造了首制艇“北德文斯克”号之后就停止建造,转而发展更先进的885M型攻击核潜艇。其首制艇“喀山号”在2009年开工,2017年3月下水,2021年5月7日正式服役。

“喀山”号采用了俄罗斯潜艇工业在新世纪的技术成果,整体性能比885型又有较大提高。该潜艇满载排水量为1.38万吨,下潜深度为520米,设计搭载艇员64人,水下最大航速可达31节。相比于885型,在推进系统方面,换装了新一代核反应堆,安静性能更好,换料间隔更长。同时,用泵喷推进系统替代了原先的七叶大倾斜螺旋桨,更加安全且噪声更低。在武器系统方面,采用俄罗斯新一代通用垂直发射系统,拥有8个发射单元,每个单元最多可以配备3枚导弹。导弹型号增加了“锆石”高超声速攻击导弹,还可以配备口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能够在近海攻击对方纵深的重要目标。

另外,885M型还加装了更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并改进一系列设备,包括电子装备元器件、现代化的生命支持系统等。

性能怪兽,令老牌巨头也黯然失色

885M型是以美国最新一代兼顾深海和近海作战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为目标,开发研制的更安静、作战能力更多样化的多用途攻击核潜艇。

从深潜深度来看,885M型核潜艇比“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拥有更优越的隐蔽性和生存能力。885M型艇体采用新型材料(一说采用钛合金)制造耐压壳体,其最大潜深可达800米,而“弗吉尼亚”级的最大深潜深度不足500米,更大的深潜深度意味着更高的精确跟踪定位难度。潜深每增加100米,水面舰艇探测到的潜艇噪音辐射就会下降10分贝,水面舰艇的探测能力也同时下降约16%,反潜武器的打击能力下降约22%左右。

从武器系统来看,885M型核潜艇比“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略胜一筹。885M型核潜艇最大武器装载量为60枚,具有8个多用途导弹发射筒,可携带24枚SS-N-26“红宝石”导弹,在执行对地攻击时,还可以携带、发射同等数量的RK-55“石榴石”导弹(SS-N-21)或3M-14“俱乐部”导弹(即SS-N-27对陆攻击型巡航导弹),鱼雷发射管还可以携带、发射3M-54“俱乐部”导弹(即SS-N-27 “炽热”反舰导弹)。左右舷各有4具650毫米的多用途液压平衡式鱼雷发射管,艇上配备的各种制式的鱼雷和反潜导弹均由这8具多用途发射管发射或布防。如果要发射和使用533毫米的武器,只需在原来的650毫米发射管内套上特制的鱼雷衬套即可。

艇上还装备了快速装填装置,管内武器发射后能够很快的再次装填,因而885M型核潜艇的武器再次发射效率很高。并且其搭载的“红宝石”SS-N-26型反舰导弹是俄罗斯新一代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弹飞行速度2.5马赫,末段飞行高度可降至5米,被拦截的概率极低。而俄海军即将装备新型高超音速“锆石”反舰导弹,在试验中的速度达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8马赫,理论上最大可达到9马赫,使得俄潜艇的武备优势进一步扩大。

而美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只有12个导弹垂直发射筒和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并且其通用性并不如885M型,装弹速率也较慢,加之其搭载的反舰导弹为上世纪七十年代研制的亚音速和低突防能力的“鱼叉”导弹和反舰型“战斧”导弹,仅有其搭载的MK48型鱼雷可以与俄罗斯的65型鱼雷相媲美。总的来说,885M型核潜艇的武器系统比“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更为强悍。

从动力系统与续航能力方面来看,885M型核潜艇也胜过“弗吉尼亚”级核潜艇。885M型核潜艇的自持力(即自给力)大约为100至120天,采用了最新研制的新一代VM/KTP-6型一体化压水反应堆,可提供轴功率50000马力,该反应堆的核燃料更换周期长达25至30年,几乎与艇体寿命相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自持力约90天,搭载一具S9G型压水堆,轴功率40000马力,它的燃料寿命超过30年,在核潜艇的整个服役周期内也几乎不需要更换。从核燃料更换周期来看,看似“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更胜一筹,但是核燃料的使用时间都已满足俄美双方的基本需求。而从自持能力来看885M型的续航能力更加强悍。

大国重器,可肃静海洋的军事力量

根据俄罗斯海军计划,885M攻击核潜艇建造数量为8艘。“白蜡树”改进型系列潜艇的二号艇“新西伯利亚”号已于2019年底下水,预计今年入列海军。“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阿尔汉格尔斯克”、“彼尔姆”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潜艇目前还在船厂的制造车间里,第七和第八艘该型潜艇于2020年7月20日开工,分别取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和“沃罗涅日”号,它们将在2027-2028年交付俄罗斯海军。有关军事专家指出,885M攻击核潜艇将成为2030年之后俄罗斯水下作战的中坚力量,捍卫俄罗斯国家利益和大国地位。

首先,完全实现全系统设备的国产化,脱离原独联体供货商的限制,为俄罗斯国家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原885型攻击核潜艇的制造工业在整个苏联境内配套,而苏联解体之后,许多工厂被其他独联体国家接收。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这些工厂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俄军真正能捍卫国家安全的攻击型核潜艇必须由俄罗斯的潜艇工业在俄境内实现配套,排除俄罗斯之外的配套厂家。

其次,有力增强了俄在全球范围内的打击能力。美国及北约防务分析家认为,俄885M型攻击核潜艇利用其“口径”巡航导弹远射性能,在俄罗斯近海就能覆盖整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欧和冰岛。它还能凭借其优越的安静性能,前出北大西洋,打击范围能扩展到美国东海岸,此前,这里被认为是美国舰船的安全区域。并且“锆石”高超声攻击导弹的引入又将进一步增强885M型攻击核潜艇的打击能力,目前美国部署在欧洲的防空反导系统还无法拦截这种导弹。

再次,可以为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能力提供有力保障。885M型核潜艇的长时间自持力和强悍的武器系统可为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进行核反击提供安全保障和警戒,大大提高了俄海军实施二次核打击潜艇的生存能力。

据俄罗斯国防工业界消息人士透露,“喀山”号885M型核潜艇已于2020年11月30日成功试射一枚“锆石”高超声速导弹并击中目标。作为俄当代最先进的可搭载高超声速武器的攻击型核潜艇系列,随着后续艇的陆续交付,俄海军的非对称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未来以航母战斗群为主要形式的远洋打击模式可能被彻底颠覆。 (梁佩晖、李嘉琪、梁真瑜、王京武)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