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军帐”里排兵布阵练谋略

2016年08月28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军帐”里排兵布阵练谋略

8月下旬,第21集团军某高炮团首长机关战术作业室内传出一阵激烈的争论声。原来,该团首长机关的同志正在围绕“敌情”通报,研究如何排兵布阵。

  “中军帐”内火药味浓。如此紧张的氛围让该团作训股股长孙志强颇为感慨:如今训练越来越精细,定决心、作方案都要充分研究“敌情”,逐个问题解决,逐项内容过关,作战方案不仅通过计算机科学评估,还在战斗推演中反复论证。

  一次训练中,为了最大限度发挥防空火力效能,掩护基本指挥所的对空安全,该团一名股长沿用老战法,结果受地形限制,火力配置过于密集,忽略了“敌”机可能选取的次要空袭方向。“筹划战斗行动必须充分考虑‘敌情’变化,消化理论原则,磨炼战术思想。”该团团长刘克峰结合这一事例告诫大家,首长机关战术作业不仅要训好步骤,更要研透“敌情”、熟悉我情,根据战场态势排兵布阵,活用战法,练精谋略。

  心中有“敌情”,头脑中才会有应对之策。据了解,在实施战斗推演过程中,该团作业指导组精心策划,仅作战方案情况预想外临机导调就占了八成。“敌情”接踵而至,方案反复调整。参训人员坦言:“这样的训练,和打仗一样紧张。”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