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5集团军某旅组织开展模拟攻防轮训

兵棋推演锤炼指挥员谋略

2021年03月18日09: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无人机隐蔽侦察”“工兵分队前出破障”……3月初,第75集团军某旅兵棋推演室里上演精彩一幕——合成营进攻“战斗”中,面对困境,指挥员运用谋略探索出新打法,带领官兵险中求胜。

据该旅领导介绍,过去组织演练,有的指挥员只注重方法程序,不注重提升独立思考、谋略制胜的能力。2018年,该旅首次参加全军兵棋推演竞赛,并拔得头筹。兵棋推演参赛队员凭借良好的指挥素养,在此后该旅组织的多场对抗演练中屡屡成为制胜关键。复盘总结环节,该旅领导形成共识:兵棋系统是锤炼各级指挥员指挥能力的有效平台。

为充分发挥兵棋系统在指挥训练中的作用,该旅组建“智库班”,组织各级指挥员开展模拟攻防轮训。他们采取多种对抗模式,按照统一训练、专家辅导、视频观摩、对抗验收的方式展开兵棋推演对抗训练,并结合对抗过程进行战术研究、数据分析,不断丰富战法。

“遭‘敌’左翼打击,我方战损坦克一辆。”在“智库班”新一期轮训的兵棋推演现场,面对接连出现的意外,蓝方指挥员黄煜雄急中生智,指挥部队巧妙利用复杂地形隐蔽。同时,他呼叫空中支援,打走左翼之“敌”,成功扭转战局。

“兵棋系统能帮助指挥员创新思路,提升指挥能力。”作训科参谋郭源泉告诉笔者,自组建“智库班”开展兵棋推演对抗训练以来,该旅先后组织上百人次培训,创新多种战法。

(责编:陈羽、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