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军长征是把握战机制胜的经典之作【2】

2016年08月30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军长征是把握战机制胜的经典之作

  情报工作对于把握战机至关重要

  敌情是作战指挥决策的客观依据。情报工作对于红军在敌人重重围困中反败为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湘江之战后,国民党军队重新调整部署,企图围歼红军于北出湘西的路上。红军应继续向西前进与红二、六军团会合还是另找出路?危急时刻,从红四方面军传来重要情报表明,在去同红二、六军团会师的途中,国民党军队已经埋伏重兵。同时,军委二局破译的敌人电报也证明了这一点。由此,毛泽东力主放弃原定的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国民党统治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黎平会议接受了这一正确主张,决定中央红军向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地区前进,从而使红军避免了覆灭的危险。

  遵义会议后,红军重新获得生机和活力,但当时的形势仍然严峻。国民党以几十万兵力分路向遵义地区进逼,企图围歼中央红军于川黔边境。此时,红军情报人员在敌往来电文中发现:敌军对红军的合围尚有一个不大的口子未合拢,外围空虚。红军领导据此决策,立即利用这一难得机遇从包围圈的空当中杀出,摆脱当面敌军,脱离绝地。

  情报工作,是红军长征得以胜利,善于把握战机的关键要素。在长征胜利80年来的今天,世界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场透明度比过去大为提高,现代侦察预警能力对决定战争胜负至为关键。借鉴长征经验,必须着眼实施全维机动作战,突出解决及时、准确掌握敌情问题。必须立足现有装备和手段,综合多种侦察力量,多种渠道全面、及时、准确掌握敌人的各种信息,真正做到知敌在先,知变在前,确保当战之际不失时机。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