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军长征是把握战机制胜的经典之作【3】

2016年08月30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军长征是把握战机制胜的经典之作

  充分发挥指挥员的主观能动性是把握战机的关键

  长征中红军的机动作战和范围有时达方圆数百里。当时指挥通信条件有限,作战行动在统一部署下,更多依靠战场指挥员发挥主观能动性,灵活机断行事。

  现代战争,作战区域往往是数百公里到上千公里,作战兵力前出距离远、活动范围大、战场情况变化急剧、打击目标选择灵活,加上电磁对抗激烈,指挥系统易遭干扰和破坏。在此情况下,如果完全依靠平台集中指挥,则其可靠性、稳定性、连续性恐难以满足作战要求。必须借鉴红军作战经验,在现代战争中灵活采用统一与分散相结合的指挥方式,赋予机断行事现代内涵,充分发挥各级指挥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其基本原则是属于战役范畴的要重视“统”,属战术范畴的要重视“分”;特别重要的作战行动要集中统一指挥,一般性战斗可“委托”指挥;对政治敏感或关系重大的目标的打击要由战役甚至战略指挥员把握,对一般目标的打击由战术指挥员依据总任务自行选择;复杂的军兵种间协同由联合作战指挥员协调,简单的兵力行动由战术指挥员灵活处置。在“秒杀”的现代战场上,保证及时反应,合力实现作战目的。

  击敌“软肋”“死穴”和破敌体系是利用战机的根本发力点

  红军长征中机动作战,每当有利战机出现,常常强调集中优势兵力,利用战机扩大战果,实现转弱为强、克敌制胜。红军长征中突破敌人围堵的薄弱环节,其实就是在打敌人的“软肋”与“死穴”。考验的是指挥员战机和作战方向选择的眼光,打的则是破击体系的作战。

  在当前信息化战争中借鉴红军的作战智慧,要求指挥员能够着眼打敌“软肋”与“死穴”多谋善断、灵活机动、巧妙创造有利战机。由于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广泛运用,使得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协同要求比长征中机动作战的协同要求明显增加。一种作战兵力战斗能力的发挥对其它兵力的掩护、支援、保障的依赖性很大,因而要强化对影响和制约敌信息化作战能力发挥的关键环节和要害目标予以打击,如对敌作战指挥、控制、通信、侦察情报系统、敌主要的高技术兵力和驻屯地,进行硬打击和“软”杀伤,使敌整体作战结构运转失灵。在组织战役战斗时按需打击,布兵造势,形成拳头,周密组织好各参战兵力的行动,不给敌以喘息的机会并使之产生恶性循环,迫敌陷于被动和瘫痪之中,为彻底打败敌人创造条件。(念红文 卜海深)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