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像打仗一样设计每一次训练

 
2016年09月02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像打仗一样设计每一次训练

  此前,一场围棋界的人机大战引发热潮。名为“AlphaGo”的人工智能计算机打败了顶尖高手李世石。

  为了战胜对手,“AlphaGo”的设计师给它增设了两套神经网络,一个“研判网络”评估棋盘上的双方形势,而一个“决策网络”则是基于过去对人类和自身的各种走法的不断学习来设计下一步走法。有人说,“AlphaGo”赢得胜利既归功于它强大的计算能力,更归功于它类似想象力的设计能力。

  要赢得未来战争的胜利亦如此。只有立足现有条件,瞄准现实对手,从过去的战争中吸取养分,从设计每一次训练开始,设置尽可能贴合战场的复杂环境,细化每个符合实战要求的训练要素,真正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才能进一步设计战争,达到“像训练一样打仗”。

  为了真正把作战对手情况搞透,需要建立完善“三个库”,即作战资料库、作战想定库、计划方案库。瞄准未来战场,采集主要对手的兵力部署、装备性能、战场环境等数据信息,为部队开展“点对点”的情报研究提供支撑;逐一分解作战任务,逐一制订作战想定,明确特定对手、特定目标、特定环境,为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逼真的战术背景;分类分套储存管理,定人定期组织对接,实兵实装验证完善,为部队组织兵力行动提供全面具体的操作遵循。

  今年上半年,我们部队组织战斗起飞很多,但飞的多是航行警巡,虽然置身复杂战场环境,面对真实敌情威胁,但部队得到的锻炼不够。为此,我们改变以往按技术训练要求组织战术训练的方法,强调按作战要求训练,即按照作战程序,将战斗起飞、隐蔽出航、搜索识别、截击、格斗返航着陆等内容综合实施,充分利用驻地资源,联系地导、雷达、海军航空兵以及舰艇部队等兄弟单位,模拟真实战场环境,进行融合式训练,全面锻炼飞行员的实战能力,使战术训练真正成为作战行动的预演。

  同时,我们在日常的演训活动中,设置更为逼真的战场环境、更为复杂的战斗情况。比如,让飞行员一进入空域阵地,就遭到“敌”地空导弹猛烈的攻击和强电子干扰,同时设置无线电中断等情况,使部队在危局、险局中得到全方位锻炼,培养飞行员的随机应变能力,以适应打赢未来信息战争的需要。(丁东宁)

  (摘自8月3日《空军报》)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