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政治干部不应能文不能武

 
2016年09月02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治干部不应能文不能武

  军队政治干部工作繁忙不言而喻,不仅要搞政治教育,抓党建党务,还要做思想工作,抓文化建设,等等。正因为工作繁忙,有的政治干部感到,能把分内事抓好就行了,军事工作有军事干部顶着,政治干部哪能做到文武双全。

  这种观点在基层部队有一定的代表性。不否认,政治干部的主要任务是抓政治工作,对军事工作也不能越俎代庖,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政治干部就可以当军事上的门外汉。

  政治干部懂军事、能指挥是我军光荣传统。战争年代,我军的许多政治干部,既是抓政治工作好手,又是军事指挥行家,如罗荣桓、黄克诚、谭政、萧劲光等,无不有许多直接指挥作战和与军事干部共同指挥作战的战绩。习主席强调,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干部只有在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两方面都成为行家里手,才能把领导工作做得更好。政治干部懂军事,也是树立威信的需要。领导干部威信高不高,能力素质是根本,军队领导干部的重要素质之一就是军事素质,政治干部如果只懂政治工作,在军事上是外行或仅知皮毛,会让部属觉得素质不全面,觉得你是个“瘸腿”,这样的干部威信是不可能很高的。威信不高做思想工作效果就差。

  政治干部懂军事,还是把政治工作做全面做深入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包括训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等。这一时期的思想问题多是由作战训练引发的,这就决定了政治干部必须懂军事,只有懂军事才能知其源、寻其根,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把训练和战斗的士气鼓起来。我们说,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服务于战斗力建设,服务于训练作战,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保证,所以政治干部在军事上绝不能当外行。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