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人物:被俘后宁死不屈的英雄师长陈树湘【2】

2016年09月06日08:17 |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小字号

湘江

陈树湘面对强敌镇定自若,指挥全师指战员顽强抗击。他洗耳静听国民党军官的喊叫,判断着与国民党军之间的距离,待敌人进入红军火力范围后,陈树湘大喊一声:“打,狠狠地打!”顿时,红军步枪、轻机枪、重机枪一齐鸣响,阵地上硝烟弥漫。震天的杀声、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刺刀拼杀声盘桓在阵地上空。红三十四师以勇猛顽强的精神堵住了数万敌人的进攻。转眼间国民党军又以大批飞机轮番低空轰炸扫射,封锁江面,掩护地面部队。狂野的炮弹如暴雨般地倾泻到红军用泥土修筑的工事上。红三十四师已经被敌军死死地咬住了,现在谁过了湘江谁就有生存的希望,如果此时红三十四师被敌人打垮,党中央、中央军委以及待渡湘江的兄弟部队就失去了殿后的保障。为了全局,为了更多的战友,红三十四师的全体将士,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誓与敌人血战到底!红军战士们的掩体一段一段被轰塌,弹片把他们的衣服撕破,但是,他们挂着满面硝烟,与冲上来的敌人进行拼杀。子弹打光了,就拼刺刀,白刃格斗。敌人一个波次一个波次地发动进攻,一番又一番地轰炸。红军阵地一遍又一遍地被敌人的炮火炸翻,红军战士倒下一批又一批。但是,英勇的红三十四师指战员前仆后继,始终坚守阵地。此时陈树湘十分清楚,阻击战多坚持一分钟,党中央和主力红军在渡江中就会减少一分危险。他率领红三十四师像钉子一般扼守在阵地上,整整阻击敌人3个昼夜,用鲜血与肉体筑成了一道如钢似铁的阵地。

30日凌晨,陈树湘接到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两个机关纵队,以及最后一支队伍——红八军团顺利渡过湘江的消息。红三十四师以血的代价出色地完成了掩护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的艰巨任务!

此时,红三十四师被阻隔在湘江以东,西去的道路被敌人切断,处在湘军、桂军、中央军的三路包围之中,形势极为严重,指战员们万分焦急。陈树湘面对激战后疲惫不堪、饥寒交迫的战士们,抚摸着负了伤的部属,心中升腾起无限的感慨。真是血战湘江!全师4000多人的队伍,经过这场血战,只剩下不足千人,后面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陈树湘命令全师立即转入渡江的紧急准备工作。先头部队迅速架好了浮桥。当陈树湘率领部队开始西渡时,国民党军新的一轮进攻又开始了。很快浮桥被炸毁。陈树湘率部奋力突出重围,沿湘江东岸北上,到达广西全州。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