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人物:被俘后宁死不屈的英雄师长陈树湘

2016年09月06日08:17 |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小字号

1934年10月,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开始长征。陈树湘时任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师长。

陈树湘是湖南省长沙市小吴门外一个菜农的儿子。1921年,与毛泽东和杨开慧结识后,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192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三湾改编,跟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参加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的斗争。

长征初期,中央红军虽然连续突破了国民党军的三道封锁线,却暴露了大转移的战略意图。蒋介石调集40万大军,在湖南、广西交界处的湘江沿岸,精心设置了第四道封锁线,企图利用湘江天险,歼灭红军于湘江东岸。

陈树湘(画像 沈尧伊作)

1934年11月25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下达了《关于向全州、兴安西北之黄山地域进军,强渡湘江的作战命令》,对抢渡湘江作了具体部署。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代表全师指战员接受了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和参谋长刘伯承下达的作战任务:坚决阻止尾追之敌,掩护红八军团通过苏江、泡江,尔后为全军后卫;万一被敌截断,返回湘南发展游击战争。

红三十四师是一支敢拼善打、屡建战功的部队。从兴国长征出发以来,出色地完成了全军总后卫的艰巨任务。接受担任突破湘江之战总后卫任务之后,陈树湘率领全师以急行军速度赶往湘江,与尾追之敌频频接火,且战且走。为了确保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及中央红军主力抢渡湘江成功,11月27日,陈树湘在广西灌阳的水车至文市一线布置兵力,阻击追击之敌。此时,红军疲惫地拥挤在羊肠小道上,而敌人却坐着汽车,奔驰在宽阔的大道上。28日,尾追红军的国民党中央军周浑元部从北面窜了上来、李云杰部从东面压了过来,桂军夏威部从南面推了过来。红三十四师三面受敌,漫山遍野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如同散了窝的蚂蚁,穷凶极恶地扑向红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